病房里开“演唱会” 中风大妈医院唱出“感恩的心”
2017-01-05 09:30:00 来源: 楚天金报

  

  图为:医护人员为中风的李女士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演唱会”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勇敢做自己……”前天,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病房,一场特殊的“演唱会”引来掌声阵阵。“主唱”是一位因三次中风和一次脑出血导致严重语言障碍的女子。她接连演唱了七八首歌,虽然唱得不完美,但病房里大家笑声不断。

三次中风又脑出血

大妈语言障碍只会喊“妈妈”

53岁的李女士家住江岸区,曾中风三次,之后说话就有些不流利,右半边身体也不灵活了。去年12月中旬,她突发脑出血,手术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语言障碍的后遗症更严重,只能发出“妈妈”的音。家人如果没能理解她的意思,她就会情绪焦躁。

在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因为不会说话,右手又写不了字,给治疗和护理增加了不少难度。医护人员一开始和她通过打手势、图片交流,有时完全靠猜。后来相处久了有了默契,有时她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护士就知道她想说什么,医护人员都亲切地叫她“艳艳”。

不会说话却能唱歌

医护人员帮她办起“演唱会”

李女士转到了普通病房后,为了缓解她的情绪,护士每天会放音乐给她听。有一次,护士无意中听到李女士在哼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觉得惊喜:她不会说话,却可以唱歌。医护人员一商量,决定用音乐帮她恢复语言功能,专门安排了一个护士教她唱歌,教她说话。

李女士很快学会了不少歌曲,《军港之夜》、《甜蜜蜜》、《茉莉花》……她都能够清晰地唱出来。前天,神经外科医护人员在病房里为她举办了一场“演唱会”。面对十几位“观众”,她一点也不怯场。

她选的第一首歌是《感恩的心》,送给“白衣天使”们,用歌声代替感谢的话,大家一起拍手为她打着节拍。一曲唱罢,艳艳意犹未尽,接着又唱起了《甜蜜蜜》、《唱山歌》、《鲁冰花》……虽然音调并不算太标准,但她爽朗的笑容、乐观的精神,看得“围观”病友都笑呵呵的。

神经外科主任李俊介绍,中风患者失语后不能说话,但能哼歌或唱歌,在医学上时有发生。大脑中负责语言和音乐的区域不同,中风患者确实可以通过唱歌来锻炼和恢复受损的语言中枢。(楚天金报 记者高琛琛通讯员刘姗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