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开通半年,日均通行“吃不饱”
2019-04-26 08:40:16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25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严晗)日前,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武汉长江公铁隧道交通运行评估,评估显示,公铁隧道开通半年来,日均流量约为2.7万辆,不到设计通行能力6万辆/日的一半,通行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最高日流量4万辆,公铁隧道“吃不饱”

长江公铁隧道开通前,武汉市主城区过长江共有7个通道共38条车道。隧道开通后新增6个车道,车道总数增长至44条,较开通前通行能力提升约15%,二环以内核心区通行能力增长约25%,显著提升了过江交通容量。

对比今年1—3月份中心城区长江桥隧的日均车流量可发现,内环线以内,长江二桥、长江公铁隧道、长江隧道、长江大桥4座过长江桥隧车流分担率分别为18%、4%、9%、9%;二环线上二七长江大桥和鹦鹉洲长江大桥车流分担率分别为18%和20%。其中,通达性更好的鹦鹉洲大桥、二七长江大桥、长江二桥最受车主欢迎,而长江公铁隧道的过江车辆最少。

据统计,通车半年以来,长江公铁隧道日均流量约为2.7万辆,最高日流量发生在2018年12月20日,为4.1万辆,高峰小时车流约为2000辆,隧道开通半年以来流量未出现显著增长;隧道主要服务中短距离出行,平均出行距离为6.3公里,出行起止点大部分在二环线以内,通行能力尚有较大的富余空间。

建议尽快完成和平大道进口匝道等配套工程

如何让长江公铁隧道发挥应有的作用?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出建议。该负责人介绍,长江公铁隧道汉口岸规划的5处匝道已经全部通车,武昌岸规划的5处匝道通车4处,可尽快完成和平大道进口匝道建设,疏解和平大道过江交通需求。

另外,需要完成中山大道(五福路—黄浦大街)改造工程,拓宽一元路至中山大道进口匝道瓶颈路段,充分发挥各级疏解道路体系功能。

报告还建议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比如为车辆行驶更为便捷,可优化三阳路与京汉大道、解放大道路口信号灯设置;减少和优化隧道周边道路路边停车,提升慢行交通品质,提高微循环路网疏解能力;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及站点设置,提升与轨道交通接驳效率;通过大数据持续跟踪研判,实施出行诱导和精细化管理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