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城管柔性执法 取缔流动摊点纪实
2019-03-27 17:53:25 来源:汉网

“围魏救赵”促“霸洞经营”30年的修车匠、剃头匠不再犟

汉网消息(通讯员 赵志宏)3月27日,70多岁,身子骨还很硬朗的修车匠王某,别了他无证占道经营自行车修理30多年的江汉一桥引桥下桥洞内“地盘”,回家养花种草颐养天年,而伴他餐风露宿马路修车一生的50多岁的老伴,在硚口城管的介绍下,进了该区水务局清扫队,成了一位有固定收入的防汛堤外环卫“蓝马甲”。

近日,硚口城管推进军运会重点路段沿线重点顽疾治理,王某及其所在的“地盘”上的其它3个占道自行车修理摊和1个剃头摊,被悉数依法取缔。

据介绍,这4个摊点形成于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形成之初,当时市场内无论是商贩还是市内打货者,载运货物大多用自行车,车辆修理业务很俏;年近七旬的剃头匠刘师傅原先是附近一家理发店员工,理发店因拆迁改造拆除后,王师傅为方便市场内小工、扁担们这些老客户,在此扎根摆摊。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外迁和社会时尚的变化,以及共享单车的出现,这4个摊户“爹爹”们的生意虽然日渐清淡,但他们却把这当作“余热”而固此坚守……..

2000年初,随着我市城市管理法规的出台和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的理顺、部门的组建,城管部门按照当时的管理标准,将在江汉一桥下武胜路人行道上移点流动经营的这4户久取难缔的摊贩,友情操作指定到不过于影响市容环境的桥洞内经营。近年来随着城市管理标准与时俱进的提高和周边道路景致的日益靓化,这4个占道摊点越来越不适应城市的发展,脏乱、堵道等问题日益明显,不仅引来过往市民的投诉,而且也与军运会东道主的整洁环境要求格格不入。

老人、技术活儿、并非为了生计、性格倔强、市民需求…..,这些“地脑壳”与其它餐饮、百货占道不同,路通首先要心通,必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该局直属十中队队长王东平领命“问诊”,采取“拉家常式执法”方式,逐户谈心,了解其“这大年纪还餐风露宿占道经营的内心动因”,并针对每个人的动因,逐一对症号脉下药…..

【号脉】:

*修车匠王师傅:内心并不想再干这活啦,只不过老伴没事做,回家闲不住爱叨叨他,为了让老伴生活充实避免自己挨嚼,所以坚守此摊…..

*修车匠李师傅、张师傅:做了几十年啦,每天一出摊,周围马上会围聚拢一大帮长期在此揽活的“扁担”,跟他们快活的侃大山、吹牛皮,已成了他俩晚年生活的一部分,舍不得离开…….

*剃头匠刘师傅:虽然近几年生意越来越差,但已经习惯了早九晚五的出摊,突然放下剃刀,觉得生活里少了些什么……

【下药】:

*王师傅占道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在这4户当中属于“老格子”,性格也最犟。“老大难难在老大”,王队长决定首先做通王师傅的工作。他通过多方联系,将王师傅的“症状”如本文开头所述予以“治愈”,王师傅不仅主动撤摊,还帮助城管做起了其他3户“摊友”的工作……..

*“你们的事跟我的事比起来,那都不叫事,现在人都骑共享单车了,你们在这儿违法占道就仅仅是为了找人咵天?还是认清形势吧,咋们都老了,现在借军运会打扮城市之机,咱们也该收摊子回家享福啦,莫在这里赌糊了,回家帮老婆搭把手带孙子吧!”,在王师傅的帮劝下,李师傅、张师傅也都处理掉自行车,相继告别马路…….

*刘师傅的问题更好解决,王队长在汉中街长寿社区帮其联系租了一间房间,开办了“社区便民理发点”,刘师傅的手艺可以再次延续啦………

4个摊子退出桥洞后,王队长联系来该局环卫清运车、洗路车,和队员们一道,帮助将这4个摊主迁走后,原址遗留下来的废弃杂物进行清理,并将原址污浊的地面、墙面洗刷干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