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港口码头优化调整4月20日前完成
2019-02-21 09:26:26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月20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吕作武 杨亮) “长江大保护、武汉再行动”,2月20日上午,武汉市政府在武昌区长江海事执法大队码头正式实施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拆除武汉港务集团汉口港埠分公司武北码头,打响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第一枪”。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航运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位于武汉中心城区承载悠久历史的老码头,航运功能渐渐消退,部分已经成为“僵尸”码头,与城市发展功能、形象不协调、不一致的问题日益突出。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在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仍然分布着各类码头103个。这些码头的存在不仅侵蚀了宝贵的岸线资源,影响了城市滨江景观,阻碍了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新城的建设,更对长江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亟待优化调整。

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发布《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总体方案》,启动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工作。要求整合集并公务、旅游码头,拆除影响城市景观的码头,打造城市建筑物、江滩、码头、岸线相互协调的“滨江都市画廊”立体景观,形成洁净优美的长江、汉江核心区景观带。

此次优化调整的港口码头总数量103个,趸船189艘。涉及的范围主要是在武汉长江核心区(鹦鹉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和汉江核心区(古田桥至汉江口)。其中:长江核心区共76个码头,153艘趸船,主要涉及江岸、江汉、汉阳、武昌等区;汉江核心区共27个码头,趸船36艘,主要涉及江汉区、汉阳区、硚口区。

根据《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总体方案》总体要求,此次港口码头优化调整工作将整合集并公务、旅游码头,拆除影响城市景观的码头,实现“一无一化一提升”(即无货运、船厂码头,公务、旅游码头集约化运营,城市滨江生态景观明显提升)。今年4月20日前,完成优化调整工作。优化调整后,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码头数量将减少61.2%,趸船数量减少63.5%。

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指挥部要求,对于工作进度滞后的要进行约谈,对于逾期完不成任务的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月亮湾武北码头“拆除记”

20日早晨7时许,武汉港务集团汉口港埠分公司退休老职工段光明,冒着蒙蒙细雨,赶到武昌月亮湾,望着江边这座武北码头的上上下下,段光明向其默默地告别。

段光明感叹地说,这个码头有近70年历史,他参加工作就在这里上班,先后伴随他40多个年头,见证了武汉老码头发展的兴衰:这个码头承担货物装卸、水上货物过驳、水上大型吊装等业务,业务遍布长江中下游,延伸至汉江流域,高峰时码头工人近百人,昼夜忙碌。近年来,码头业务下滑,已与往日不可比。如今这个码头即将拆除,要为城市发展和美化让路,“虽然难舍,但还是举双手赞成。”

记者现场看到,武北码头有一条小路从岸上通达到江边,有一条栈桥,岸边有两艘趸船,一艘水上浮吊船,设施有些陈旧,10多工人正在趸船上进行拆除准备工作。

上午11时,随着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指挥部负责人一声令下,武北码头拆除工作开始启动,拖轮带着大型水上浮吊船,缓缓离开码头,朝下游开去,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近两日,武北码头的两艘趸船和一条栈桥将全部拆除,运送到武湖的一家船厂进行拆解处置。两天后,这个码头将彻底消失。

武汉港务集团汉口港埠分公司总经理卞英忠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汉口港埠分公司分布于汉口、武昌,一共有5座作业码头,专门从事港口装卸、物业租赁、设备租赁、水上工程服务、旅游船靠泊、机械加工及土建维修等业务,这次均属于拆除范围。

武昌区政府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拆除后,将建设成美丽的江滩公园,打造洁净靓丽的长江岸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