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汉冶萍铁路开行“黄石号” 绿皮火车
2017-11-28 16:45:26 来源:汉网

\

\

汉网消息(通讯员 刘卫兵 刘剑辉)11月28日,在湖北省黄石市铁(山)黄(石)铁路沿线上,一列车厢上印有“美丽中国•灵秀湖北•晶彩黄石”黄石号绿皮火车,缓缓开行在阔别30多年的汉冶萍铁路线上。这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为配合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利用铁黄支线铁路首开的以工业旅游为主题的小火车。

\

\

工业旅游小火车从黄石西火车站到矿山公园,编组5节硬座客车车底,全长13公里,连接“亚洲第一天坑”大冶铁矿露采遗址和汉冶萍煤铁厂旧址。由于沿线铁路长期未运行客车,且线路老化,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沿线车站、线路加以整治,使其完全具备安全运行条件。黄石市委、市政府委托铁路方对车厢内饰进行了复古化改造,把反映黄石工业文明起源与发展历程的老照片、各个时期的商业广告、文化海报等,精心布展在车厢内的角角落落;由志愿者扮演的市民、商贾、学生等在车厢内穿梭表演,营造起浓浓的怀旧风情,把人们的思绪拉回久远的过去。

\

\

\

湖北省黄石市是我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素有“百里黄金地、千年聚宝盆”的美誉。黄石也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蓝,曾经创造出多个工业第一:湖北最早的铁路、最早的水泥厂、最早的电厂、最早的煤矿。据黄石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未来工业旅游小火车,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把目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冶铁矿露采遗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等“四大”中国工业遗址, “串珠成链”精彩呈现给国内外游客。

  • 相关阅读
2017-11-2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