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亮相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
2017-07-02 23:09:12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王晴 柳翠)“2017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展”(后简称成果展)与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同步进入第三天,武汉作为首批当选的食安示范城市,其智慧监管平台亮相展会现场,吸引了众多同行及市民的关注。今日,记者从展会现场获知,“十三五”期间,全国将建100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1000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标:创建约100个食安示范城市据了解,此次成果展的主题为落实党政同责,坚持“四个最严”,“双安双创”创出食安新天地。全面展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中企业、政府、社会的典型治理经验和做法。记者在展会现场“综述厅”的文字介绍中看到,“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继续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即“双安双创”)行动,实施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引领工程,鼓励各地分层次、分步骤开属本区域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行动,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在4个直辖市、27个省(区)的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其他部分条件成熟的地级市(共约100个),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行动。在具备条件的“菜篮子”产品主产县(共约1000个)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这也就是说,除了此次当选的15个城市以外,还将有85个城市加入食安示范的队伍。”武汉市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工作以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31个省(区、市)的67个城市、322个县(市)分期分批参加了“双安双创”试点工作。目前,包括武汉在内,首批参加试点的15个城市、107个县(市)通过了第三方综合评议和社会公示,成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现场:武汉智慧监管受关注据介绍,此次公布的首批食安示范城市里,湖北省有三座城市当选。记者在成果展现场的湖北馆看到,三座城市各占一块区域,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示了各自的食安工作成果。

其中,襄阳展区利用沙盘模型,向参观者展示了全市的餐厨垃圾处理流程;宜昌展区则采用大屏幕远程连线,监管宜昌某个餐馆后厨的实时情况,从而展示了其“明厨亮灶”工程的成果;武汉则带来了今年刚刚投入使用的“武汉市食品药品综合监管平台”,该平台涵盖行政许可、日常监管、执法案件、举报投诉等18项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机器换人”“智慧监管”。“我们执法人员到达监管现场以后,可以直接使用移动执法终端进行执法操作。”记者看到,武汉展区的食药监执法人员在现场展示了平台的各种高科技功能,其中移动执法终端为一线执法人员更科学更严格的执法提供了支持。“移动执法法终端有四大优点,第一监管信息可追溯化查询,第二现场检查的标准化操作,第三文书证据的实时上传打印,第四是监管记录的互通共享。”智慧监管平台的展览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食药监同行、食品产业从业者及普通市民的关注。来自武汉的市民参观者冯先生表示,有了这样一个完善的监管系统,说明武汉整体食品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高科技监管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花絮:湖北参观者为家乡自豪“我们就是湖北人,听说有湖北馆,赶紧过来看看。”今天的成果展上4位来自湖北孝感的参观者一大早就赶到了展会现场,一进大门就直奔湖北馆来。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公布的首批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里,湖北省有武汉、宜昌、襄阳三座城市当选。听到这个消息后,4位湖北参观者伸出了大拇指。“我们为家乡感到自豪,湖北真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