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在汉开讲:做一个成一个的奥秘
2017-05-04 13:35:44 来源:长江日报

\

  昨日,雷军在市委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上作报告,讲述小米环保无污染的彩虹电池   记者周超 摄

  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招才

  昨日,雷军在市委会议中心开讲《小米的互联网+方法论》,他说小米涉足多个领域,做又好又便宜的产品,因为“实在是看不下去”,“如果不倒逼,而层层加码、层层加价,将导致社会效率极为低下”。

  他说,希望像日本的索尼、韩国的三星一样,小米在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过程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小米产品做一个成一个的奥秘

  待机超长的小米手环、靠墙插毫不费力的插线板、占据七八成市场份额的移动电源、全球最薄的电视、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平衡车、碱性电池……形成生态链的小米产品做一个成一个。

  雷军认为,这是企业模式的创新,小米成为巨大的孵化器,全球找做相关产品做得最好的团队,假如每一家公司在一个方向里面坚持10年、20年,就有可能干到极致,“我掏钱他做大股东、我做小股东,然后从材料采购、工艺改进等各个环节帮他”。他认为,“让一个产品能卖10年20年”,5年之内孵化100个企业做这个事,从大船模式改成舰队模式,中国制造就不远了。

  雷军讲到此模式下诞生的插线板,“我们当时找了插线板当时第二名公司,和我们一起干了一年半,两年前上市。我当时跟他们定了一个目标,我说中国制造就是把每个产品当艺术品来做,连用户注意不到的细节我们也要赶上领先水平”。

  “近乎病态的苛求”到什么程度?雷军将市场上大品牌的插线板和小米产品都拆开给人看,小米完胜,整个电路板按照手机品质定制,就连插头也用成本更高的软塑料。

  雷军说,互联网+最核心的是极致的用户体验,团队没有任何考核指标。他觉得,用绩效指标去考察团队,把一个企业管成军队,会遏制创新。

  为什么中国衬衣短一截

  “在美国买的衬衣,你发现它的下摆都很长,我们在国内买的衬衣,挤地铁、公共汽车时,手一抓把手,下摆就会掉出来,衬衣短了。”雷军说,这种尴尬是因为,中国市场上的衬衣“100元成本要卖1000元到2000元”,而用户希望买到500元以内的衬衣时,厂家就偷工减料,将生产成本控制在50元。“不是我们的人不够优秀,也不是我们工厂的能力不够强,问题出在我们的效率低下。”雷军说,他从软件业跨度到制造业,是认为世界制造大国的制造业出了问题,“如果不倒逼,而层层加码、层层加价,将导致社会效率极为低下”。

  他说,要拿刀逼着自己,“我刚开始生产,成本1000元我就卖1000元,我看自己有没有本事卖得出去,把自己逼疯”,向规模要利润,“东西好、销量大,就有利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索尼站出来做精益制造改变了日本的工业。后来三星带动了韩国工业,我希望小米在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过程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雷军说。

  链接>>>

  人生第一张名片回到雷军手上

  曾任金山公司总经理,现任小米科技和金山软件董事长,同时还是顺为资本联合创始人,雷军的名片换过许多轮,但前日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人生第一张名片回到他手中。

  前日,雷军从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手上拿到阔别28年的一张名片。

  受《硅谷之火》中创业故事影响,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系读大四时,雷军开始和同学王全国、李儒雄等人创办三色公司。当时的产品是一种仿制金山汉卡,可是随后出现一家规模比他们更大的公司,把他们的产品盗版了,而且这家公司可以把同类的产品做得量更大、价格也更低。

  三色公司度日维艰,不要说公司运营,即使他们生活上也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局面。半年以后,三色公司决定解散。清点公司资产时,雷军和王全国分到了一台286电脑和打印机,李儒雄分到了一台386电脑。

  据报道,在三色公司工作期间,雷军与王全国合作编写了雷军的第一个正式作品BITLOK 加密软件并组建了黄玫瑰小组。

  值得玩味的是,首次创业让他长了三个教训:要有明确的盈利模式、要具有前瞻的市场意识、要有一定的团队管理能力。这之后,喝下小米粥的小米成员抱成团,专利拥有量4043件(海外1887件)的小米也不怕被盗版,小米生态链上还将有产品加入小米“舰队”。

  记者看到,这张名片上印刷着雷军第一家创业企业“武汉现代电教技术研究所三色计算机部”,他给自己定义为“高级程序员、技术主管”,他自己感慨当时多么的低调,连个董事长、总裁之类都不印。

  昨日在演讲时,雷军动情地说,“我在二十七八年前办第一家公司就是在东湖高新区,昨天我去东湖高新区,他们准备了我30年前的名片,我对武汉的感情非常非常深,我也非常希望能为家乡做一点事情。”

  (李佳 郑汝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