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交通管制实行“流动封闭” 交警发布绕行方案
2016-04-06 09:40:08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汉马交通管制实行“流动封闭” 路段跑完就开放方便市民通行

\

首届武汉马拉松将于10日开跑,届时,比赛路段将进行分时分段的交通管制。武汉马拉松赛组委会负责人昨日表示,之所以采取这种“流动封闭”的方式,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低扰民的程度。

这位负责人表示,分时分段的交通管制方案,首先是保证了赛事顺利进行;而在运动员完成通过此赛段之后,交通管制就会取消。这么做,就是为了将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他还表示,除了交通管制方案,事实上为了降低扰民程度,组委会对比赛举办的时间和线路都做了专门的安排。

10日是星期天,绝大部分市民都在休息,汉马组委会特意选定这一天作为比赛开跑日,以后的每届汉马,也都会选在4月10日前后的周日进行。而且,汉马确定的开跑时间是早上7时30分,比国内其他绝大部分城市马拉松的开赛时间提前了半小时,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比赛对城市交通的影响。

汉马线路途经长江、汉江、古琴台、黄鹤楼、沙湖、东湖等最能展现武汉山水桥城风光和厚重历史人文底蕴的城市地标,这其实也是为减少对交通的影响而精心挑选的线路。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江沿湖是人流和车流相对较少的地方,影响交通的主要是长江大桥,但现在市区内桥多,市民出行可以有更多选择,而且交管部门也将对道路实施分时段滚动封闭,跑完后的路段将很快恢复交通。

即将在汉马迎来第49个马拉松之旅的哲学博士、省委互联网智囊团顾问、省政府专家团顾问余丹,在昨日下午“奔跑的城市——2049城市沙龙”上表示,马拉松跑友最怕的是被拉到荒郊野外去糊里糊涂地跑步,庆幸的是,就像北马跑过天安门、上马途经外滩,国际知名马拉松赛几乎全都奔跑在城市的中心,首届汉马也拿出城市最核心的资源来跑,魄力很大,这其实是真正地还路于民,让跑友可以用脚步去丈量我们的城市,感受城市的心跳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链接:预计比赛时长7小时 绕行方案教您避开比赛路段

10日,武汉将举行首届马拉松比赛,赛道途经风景秀美的东湖、壮丽的黄鹤楼、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为确保赛事安全,保障市民有路走、行得通,武汉交警昨日发布最强出行攻略。市公安交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汉马”赛事横跨“两江·三镇·四桥·六区”,预计比赛时长7小时,将对中心城区交通造成影响。当天,全市交警全员上岗,对赛道及周边道路加强交通管控。

江北片区

起点区域

起点位于沿江大道汉口江滩1号门,青岛路至黎黄陂路段为运动员集结区,一元路以西为封控区域。9日20时开始,沿江大道一元路至友谊南路段以及连接通道禁止车辆停放。9日22时起,沿江大道一元路至友谊南路段及连接通道、友谊南路沿河大道至清芬一路段、晴川桥沿河大道下桥匝道等道路禁止车辆通行。

建议:9日22时至10日12时,尽量避开中山大道-一元路-沿江大道-江汉路区域,或利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如必须驾车出行,建议在10日12时以后前往。

绕行方案:①原通行封控区域的车辆由西向东可绕行胜利街、由东向西可绕行洞庭街、中山大道;②沿江大道一元路口以东、一元路双向通行。

民生路-沿江大道-沿河大道-利济南路-中山大道区域

本次马拉松起自江滩1号门,经沿江大道、沿河大道、晴川桥下桥匝道上晴川桥。预计运动员经过该段时间为7时30分至8时25分。由于该段为赛事起点,因此同沿江大道一元路至江汉路段一致,需于9日20时起进行停车清理,22时沿河大道利济南路至沿江大道一元路段、友谊南路(沿河大道至清芬一路段)禁止车辆通行。

由于民生路-沿江大道-沿河大道-利济南路-中山大道区域内商业密集,同时中山大道地铁站封闭施工,导致分流线路严重缺乏,建议:9日20时开始,车辆尽量避开该区域通行。如必须出行,可考虑利用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方式。

绕行方案:①临时调整黄陂街(民生路至民权路段)由东向西单行;②万达、佳丽广场等地车辆利用民生路、黄陂街、民权路、三民路、清芬一路、友谊南路绕行;③多福路车辆至沿河大道路口一律右转,利用利济南路、沿河大道绕行;④利济南路车辆至沿河大道路口一律向沿河大道西右转,沿河大道西至利济南路车辆一律左转至利济南路。

汉阳片区

马拉松赛道由鹦鹉大道南往龟山南路、长江大桥方向,预计汉阳段运动员经过时间为7时39分至9时10分,将于6时30分开始对晴川桥、晴川(滨江)大道、汉阳大道、鹦鹉大道、龟山南路及连接通道进行封控,文化宫环岛进行部分封控,临时调整龟山北路为由东向西单行,允许汉口往汉阳方向车辆通过江汉一桥、琴台大道、汉南路通行。

当琴台大道、汉南路右转匝道放行不畅时,武胜路上江汉一桥主线将临时封闭,车辆可利用京汉大道、月湖桥绕行。

建议:汉阳江城大道-马鹦路-国博大道-拦江路-晴川大道-汉南路区域内需出行车辆,在10日6时前9时30分后出行,避开管制时段。由于汉阳区域管制结束后,人流、交通流疏散需要一定时间,因此预计交通系统尤其是晴川桥、江汉一桥、长江大桥将于上午12时逐步恢复正常;10日上午汉阳区域市民出行利用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绕行方案:①五琴路往琴台大道方向一律左转,禁止车辆往文化宫环岛方向通行,汉阳去往汉口车辆绕行知音桥、古田桥;②江汉一桥车辆可通过汉南路匝道上下;③必须出行车辆建议利用二环线、国博大道、五琴路、马沧湖路、归元寺路、拦江路等道路绕行。

江南片区

受赛道分布、健康跑终点人流疏散等影响,建议:张之洞路、中山路、友谊大道、武车路、临江大道区域内有出行需求的车辆,10日6时30分前或12时以后出行,避开管制时段及交通拥挤时段;如必须出行车辆,可考虑利用中北路、二环线(水果湖隧道)、鹦鹉洲长江大桥绕行。

半程马拉松与全程马拉松在沙湖大道分开,经沙湖大道、公正路至位于省图书馆门前的半程马拉松终点,预计该点运动员抵达时间为8时32分至10时40分。将于7时30分开始对烟霞路、松竹路、书卷路、公正路、沙湖大道等连接通道进行封控。

半程马拉松终点位于公正路,截止时间为10时40分,需疏散6100名半程马拉松运动员。预计10日12时前,公正路沿线将处于交通拥挤状态,建议利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绕行方案:①中山路、公正路往来中北路方向车辆可通过紫沙路、星海路绕行体育馆路、中南路、中北路;②中北路方向车辆可南北向正常通行。

健康跑长12公里,与全程马拉松在黄鹤楼南路彭刘杨路口分开,经彭刘杨路至位于辛亥革命博物馆门前广场终点,预计该点运动员抵达时间为8时04分至9时30分。将于7时开始对武珞路(首义路至武昌路段)、武昌路、体育路、楚善路、解放路、大成路、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张之洞路段)等道路进行封控。

绕行方案:①武珞路方向车辆可通过中山路、首义路绕行至张之洞路、复兴路、鹦鹉洲长江大桥;②南侧解放路方向车辆在张之洞路口右转,通过张之洞路绕行;③民主路、粮道街方向车辆至解放路,一律右转,利用中山路绕行。

马拉松赛道由临江大道经新生路、友谊大道至楚汉路、沙湖大桥方向,预计该段运动员经过时间为8时02分至10时18分,7时30分起对临江大道、和平大道、友谊大道进行封控,长江隧道7时起封控汉口往武昌方向,8时起长江隧道沙湖大桥入口临时关闭。

绕行方案:①由北向南临江大道通过老临江大道绕行至和平大道;②由北向南和平大道、友谊大道经武车路绕行;③和平大道、友谊大道由南向北车辆经中山路绕行,避开封控区域。

楚汉路东湖路

马拉松赛道沿楚汉路、杏林西路、兴国南路、二环线辅道、天鹅路,预计沙湖大桥引桥入口至东湖南路天鹅路口,运动员经过时间为8时26分至11时10分;将于7时30分开始对楚汉路、杏林西路、兴国南路、二环线辅道、东湖路、天鹅路及连接通道进行封控。

封控期间,江南片区仅中北路、二环线(水果湖隧道)可南北向通行。建议:10日8时至17时,武昌片区采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去往汉口、汉阳的车辆可考虑利用三环线绕行,区域内建议在17时后出行。

卓刀泉北路

马拉松赛道沿东湖南路、东湖东路、环湖路,预计东湖南路天鹅路口至东湖南路卓刀泉北路口运动员经过时间为8时47分至11时40分,东湖南路卓刀泉北路口至欢乐谷终点运动员经过时间为8时57分至14时;将于8时开始对东湖南路、东湖东路及连接通道(卓刀泉北路、南望山西路、沙湾路、阳光路等)进行封控。

建议:10日8时至17时,车辆避开八一路以北区域,绕行八一路、二环线、中北路、珞喻路、三环线等道路。

绕行方案:①卓刀泉北路由南向北方向车辆在八一路口一律左右转,绕行八一路、八一路延长线;②南望山西路车辆禁止直行至东湖东路,绕行八一路;③珞喻路沿线车辆建议避免进入珞喻路以北区域。

鲁磨路

10日8时至17时,建议赏花、踏青游避开植物园、梅园、樱园、磨山等东湖内部风景区。

绕行方案:①由鲁磨路往植物园方向车辆可东进东出;②鲁磨路、喻家湖路方向车辆建议绕行喻家山北路、八一路延长线。

光谷区域

虽然东湖隧道可直接连通光谷、武昌,经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往来汉口区域,但由于东湖隧道西出口(红庙立交)的九女墩路也是“汉马”赛道,因此建议过境车辆尽量绕行三环线。

远端交通绕行

去往机场、武汉火车站等对外交通枢纽的车辆,建议选择三环线绕行,避开城区内尤其是江南的赛道及辐射范围;

过长江的车辆,可通行通道为长江二桥、鹦鹉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建议避开长江二桥,通行其他四座桥梁;

过汉江的车辆,可通行通道为月湖桥、知音桥、江汉六桥、长丰桥;

江南片区南北向交通可通行通道为东湖隧道、二环线(水果湖隧道)、中北路-中南路;

汉阳片区东西向交通可通行通道为墨水湖北路、四新北路、汉阳大道、二环线,南北向通道为江城大道、赫山路-芳草路、龙阳大道;

汉口区域主要对沿江的东西向交通有一定影响,建议通行通道为解放大道、建设大道、二环线;

清明后的祭扫通道建议以二环线、三环线为中心城区连接通道,连接至汉蔡高速、解放大道、岱黄高速、珞喻路等道路。

(魏娜通讯员张鹏苏黎杨凌云)

公交轮渡临时调整

本报讯(王刚通讯员余毅)本周日,“汉马”将举行。昨日,市公交办发布了比赛期间途经“汉马”比赛路段的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走向公告。为避免对出行造成影响,提醒市民注意合理安排。

另据悉,“汉马”比赛当天,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凭号码布及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公交和轮渡。

具体临时调整内容如下:

一、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一)武汉科技馆新馆至集家嘴区域线路调整:

7路终点缩至保华街南京路;212、30、248、68、313、793、606、502路一元路调头;581、533、527、9、595、721、563路民族路三民路口调头;737、619、503、523、708、579路沿河大道利济南路调头;601路往梨园广场方向线路走向调整为京汉大道、前进四路、江汉二路、中山大道、胜利街恢复原线。

(二)通过晴川桥的公交30、531、532、535、553、559、561、711、803路等9条线路,遇交通管制时段暂停通过比赛路段。

(三)通过钟家村四个路口的电5、24、26、42、61、401、524、532、535、553、554、558、559、561、585、598、607、608、637、648、658、704、705、707、708、710、711、727、728、740、803路等31条线路,遇交通管制时段暂停通过比赛路段。

(四)通过长江一桥的公交电1、电4、10、61、401、402、411、503、522、542、561、571、596、607、701、703、706、715、728、797、806路等21条线路,遇交通管制时段暂停通过比赛路段;541、413、554路调整走鹦鹉洲长江大桥。

(五)彭刘杨西路至临江大道(含解放路)区域线路调整:511、16、514、542、717路缩短至和平大道武车路;571、539路武船调头;572、521路胭脂路调头;578路彭刘杨西路调头;916路左转解放路调头;14、43、566、573路遇管制暂停。

(六)通过友谊大道的公交543、554、573、777、795、802、811路等7条线路,遇交通管制时段暂停通过比赛路段。

(七)通过公正路的公交566、802、817路等3条线路,遇交通管制时段暂停通过比赛路段。

(八)通过楚汉路、水果湖区域的14、342、343、402、411、552、578、701、709、724、752、810路等12条线路,遇交通管制时段暂停通过比赛路段。

(九)通过东湖区域的402路遇交通管制时段暂停通过比赛路段;413路东湖新村调头;401路缩短至梅园;403路暂停。

涉及上述临时调整走向或暂停的公交线路,在交通管制结束后恢复原线行驶。

二、轮渡航线临时调整

1.一航线(武汉关—中华路):6:50起停航,10:10恢复开航。

2.集汉专线(集家嘴—汉阳门):10:00恢复开航。

3.四航线(王家巷—曾家巷):早高峰停航。

4.五航线(王家巷—月亮湾):8:00恢复开航。

5.十航线(晴川—黄鹤楼):早高峰停航。

  • 相关阅读
2016-04-06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