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初婚年龄男29岁女27岁 20年推迟4岁
2015-11-18 09:22:36 来源:长江日报

 
汉网    (马振华)武汉人结婚时的年龄越来越晚了。记者昨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最新统计显示,武汉人平均初婚年龄为男29岁、女27岁,比20年前晚了4岁。

年轻人晚婚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这并不被上辈人理解,他们常为年轻人不急着结婚而焦虑,成为催婚族。

民政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国家法定结婚年龄是“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20年前,武汉人平均初婚年龄为男25岁、女23岁,而现在整整推迟了4年,为男29岁、女27岁,比法定年龄晚了7岁。

按照传统说法“男25岁、女23岁”就算晚婚,而事实上,武汉人现在多数晚婚。民政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男28岁、女26岁结婚登记的占比高达60%以上。

 结婚年龄晚了,这不仅是武汉特有的现象,从与武汉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杭州与南京民政部门披露的数据,武汉人初婚年龄比杭州晚,比南京要早。

据了解,2014年杭州人初婚平均年龄男27.99岁、女26.11岁;南京人平均初婚年龄是男30.3岁、女30.4岁。由此可见,武汉人初婚年龄比较适中。

与一线城市相比,武汉人结婚算比较早。据上海民政部门统计,上海居民初婚年龄为男性30.11岁、女性28.14岁。

“我们大学同学中,结婚最早的是毕业后两年,当时觉得这位同学好勇敢,没房没车没稳定工作就敢结婚。”刚在武汉参加了大学毕业10周年聚会的曹小姐说,聚会发现,男生多数在28岁以后结婚,女生26岁以后结婚的比较多,晚婚很普遍。

28岁的王女士最近刚与谈了6年的男朋友领了结婚证。她说,两人从大学谈恋爱至今感情很稳定,之所以推迟到现在才结婚主要原因是等房子。两人毕业后攒了三年的钱,在父母资助下买了房,等交房等了一年,装修花了大半年,最近才住进去。

年轻人的晚婚观并不被上辈人理解。30岁的张先生是汉口一家公司白领,今年以来被父母频繁催婚,让他有些焦急。家里父母说,超过30岁还不结婚,就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再生二胎可能就要到35岁左右,生育的风险就大大增加了。

张先生说,其实现在30岁男的没结婚年纪也不算大,但不知道为什么在父母眼里已成为了“剩男”。张先生25岁研究生毕业后,谈过两年恋爱,27岁时分手,此后3年多次相亲都没有碰到合适的,就单身至今。

分析>>>

武汉大学教授尚重生对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的现象非常关注。在他看来,武汉年轻人初婚年龄推迟、普遍晚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城市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现在年轻人对“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龄概念认识上有了很大变化,以前觉得女孩子过了25岁就年纪大了,是“剩女”了,现在对于年纪大的概念可能就扩大到了28岁。

尚重生认为,城市年轻人目前受高等教育的增多,正常大学毕业都已经23岁,工作几年结婚,就自然而然到了晚婚年纪;其次,城市年轻人生存压力比较大,一些年轻人担心结婚生育后降低个人生活质量而推迟结婚,还有些年轻人希望有房有车,有一定物质基础后结婚,也会使结婚年龄推迟;此外,在择偶观念上,年轻人比过去选择面广了很多,对感情的理解,对象综合素质等考虑更多,择偶过程拉长,也就推迟了结婚。

尚重生说,现在最关键的是晚婚成为了年轻人的风尚,早早结婚反而会被认为是另类。

尚重生提醒说,结婚晚就会导致生育晚,男性22岁结婚与30岁结婚,导致的结果是孩子要差八、九岁,相当于推迟了三分之一代人的出现,会导致青壮年劳动力减少、人口老龄化加剧,带来一系列社会影响。

婚姻家庭方面指导师则认为,年轻人不能为结婚而结婚,婚姻幸福和结婚年龄无关,对的人需要慢慢找,避免出于父母压力“闪婚闪离”的情况发生。

(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