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1座地铁站9成无配套停车场 规划仍在纸上谈兵
2015-01-09 08:36:10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李晓璐

近日,余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自己家住武昌珞狮南路,每天要去汉口上班,为了节省出行时间和成本,他想先开私家车到街道口地铁站再转乘地铁过江上班,无奈停车成为了他头疼的问题,“地铁站没停车位,开车换乘地铁怎么就这么难!”

武汉市轨道交通三条线贯穿武汉三镇,地铁改变着市民的出行方式,以往的“一站式”乘坐方式开始逐渐向多种交通工具换乘转变,但是目前武汉公共交通换乘的配套规划仍未落实。据悉,在2014年,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已经开始大规模实施“P+R”(即 ParkandRide,停车+换乘)规划建设,并已经成为市民的常态化出行方式,但是江城“P+R”规划仍然在“纸上谈兵”。

近日,记者走访21个地铁站,发现能够让市民换乘的配套停车场难以寻觅。

探访:九成地铁站没换乘停车场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的21个地铁站,其中包括住宅区较为集中的汉阳火车站站、梅苑小区站,也有商圈聚集地,如光谷广场站、汉阳钟家村站、王家湾站、中山公园站。记者统计发现,逾九成的地铁站周边没有配套的停车场。即使附近有停车场,也需要市民走上5-10分钟,才能到达地铁站口。探访的21个站点中,记者仅在地铁4号线的工业四路和园林路两个地铁站发现“挨边”的停车场。

6日上午11点,记者开车前往4号线的钟家村地铁站,由于路面在修建地铁3号线,马路被占去了一半,以前路边的停车位大部分也被划掉,市民如果开私家车换乘地铁,只能将车停在周边商圈的停车场,然后再步行前往地铁站。记者将车停入附近一家超市的停车场,停车收费为一小时3元,记者将车停好后,步行5分钟后才到地铁口。

7日上午10时,记者开车前往地铁4号线园林路的地铁站J口处,一出地铁口就看到停车场,而且没有设置收费设施,“一直以来都将车停在这里,停好车就能进去乘地铁,十分方便”。一位正在停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地铁口有了停车场,每天上下班省事不少。

记者随机采访10余名有车一族,他们均表示,家与地铁站有一段距离,如开着私家车换乘地铁,只能将车停在附近商圈的停车场,这些停车场的收费基本都在一天2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如果开车换乘地铁,一个月光停车费就要花掉500多元。

现状:相关规划仍在“纸上谈兵”

“相应地铁站周边建设配套停车场是有规划的,目前处于报批阶段。”武汉市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地铁2号线的金银潭站已经设置有换乘停车场。为何只有极少数地铁站有配套换乘停车场?“并不是所有的地铁站都需要设置换乘停车场,有些站点的客流量并不大,设置换乘停车场需要根据站点地域特点进行设定。”一位地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那为何2号线中山公园站、4号线梅苑小区站这样附近有大型商圈和住宅区的地铁站,也没有建起换乘停车场?“规划中不少站点有对接的换乘停车场,但是真正实施起来比较难。”一位地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地铁线路通行的都是武汉三镇的主干道,地铁站口周边都是闹市区,想要有大面积土地作为停车场不现实。此外,中心城区的地价昂贵,资金也是摆在换乘停车场建设面前的难题。

对此,武汉地铁集团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法,目前地铁集团正计划在郊区的一些站点建起配套换乘停车场方便市民出行。

建言:有了硬实力还差点软实力

目前“P+R”出行方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区域已逐步常态化,武汉何时才能跟上步伐?

目前,武汉想要实现私家车与地铁的无缝换乘的确有难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配套设施不完善。武汉市政府布衣参事胡全志表示:“针对于武汉目前的现状,可以将地铁站点周边的零星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比如在临时拆迁的空地、高架桥架空地等地设置微型停车场,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换乘停车的压力。

三条轨道交通的起始站多在比较偏远区域,在起始站应建起大型停车场,满足周边市民的出行,这样既可利用地铁在中心城区的快捷性,又发挥了私家车在城市近郊的灵活机动性。

胡全志表示,武汉地铁规划有些先天不足,地铁线路开通后,相应的配套工程没有跟进,对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上升没有预期。地铁规划应在建设地铁的同时,将相应规模的配套设施考虑进去,做到“规划先行”。

“上月28日4号线二期正式开始运营,同日鹦鹉洲大桥通车,这彰显了武汉的硬实力,但是配套设施难以到位,却凸显出软实力的不足。”他表示,武汉交通建设过程中需要将“软”、“硬”实力两手抓。同时,他也表示,目前武汉市轨道交通配套建设,通过后期努力仍有可能赶上北上广。

■花絮

求一换乘车位 车主花招百出

“本人住楚雄大道名都花园,有车位一个,上班时间是9点到18点,白天基本车位都是空出来的,如有人在卓刀泉或者虎泉地铁站附近住,我们可以白天互换车位用一下。时间限白天。”近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了一则这样换车位的帖子。

发帖的周小姐说,她平时都是将车开到地铁站周边随便找个地方停,然后坐地铁去上班,由于违停已经吃了好几回罚单了。地铁站周边的停车场收费又比较贵,没办法才想出这么个换车位的主意,但是发帖几天了还没有人联系换车位。

不少有车族为了换乘地铁真是“用心良苦”。住在南湖花园的穆小姐为了方便换乘地铁,她选择打“游击战”,每天早上到梅苑小区地铁站周边去寻找可以停车的小区停车位,“白天5元封顶,就图这价格,我每天都要掐着人家上班的点去抢车位”。在汉阳上班的穆小姐说。

而家住珞狮南路的彭小姐更是直接将爱车停在家里,买了一辆电动车代步。“现在地铁站周边都有电动车停车位,有专人看守,停车费也不贵,虽然寒风中骑电动车冻得受不了,但是起码有专属‘车位’,这也值了。”

■链接

北京:近40地铁站建成P+R停车场

北京市从2007年开始P+R停车模式的探索。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2004年~2020年)》,北京将在四环、五环周边的公交枢纽站、轨道交通换乘站处安排P+R停车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下半年,北京市已在近40个地铁站点建成了P+R停车场,共7700多个车位,是国内P+R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P+R停车场一般设在中心城外围区域的地铁站点,停车场紧邻地铁站。在6号线西延、8号线南延等6条线路末端站附近的P+R停车场,凭当日地铁票可享受全天2元的停车优惠价。

广州:将增万个临时换乘停车泊位

广州市交通运输研究所与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近日共同完成了广州换乘停车体系研究,并对P+R设施选址作出初步规划方案。按照《P+R设施选址初步方案》,未来广州将以“内圈-外圈”的格局,在全市及周边区域分层、分片区设置P+R换乘停车场,在现有2700个临时性换乘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增至13477个。

成都:规划布局35个换乘停车场

2014年8月,成都相关部门宣布将规划布局35个P+R停车场,划定近期点位5个并确定了落地方案。目前,已建成了2个,提供车位近3000个,还有3个正在进行规划调整、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