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高发 很多病人都是“吃”出来的
2013-11-14 10:23:20 来源: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口的患病率为11.6%,中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14亿,高居世界第一位。同时青少年糖尿病的患病现状也不容乐观。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湜教授介绍:不合理饮食习惯是2型糖尿病高发的重要因素,吃出糖尿病可能只需3-5年。

赵湜介绍,2型糖尿病是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也称成人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0%。2型糖尿病发病率在中国如此之高,不良的生活及饮食习惯是我国糖尿病高发的重要原因。

李希今年26岁,11月7日应酬之后回家,洗澡晕在浴缸里,后来被家人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他的血糖高达29.6mmol/L,是正常人的4倍多,高度怀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收治内分泌科住院检查。经过系统检查,医生确诊李希为2型糖尿病,晕倒原因也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李和家人都不敢相信,他这么年轻就患上了糖尿病。他介绍,自己是做销售的,平时应酬非常多,4年前入职体检时自己各方面都很健康,1米72的他体重只有120斤。4年后,因为“胡吃海喝”,体重一度飙升到177斤,并且患上了糖尿病,血压也有些偏高。

经过6天的治疗,目前李希的血糖已经控制的比较稳定,明日准备出院。但今后李希需要严格控制饮食和定期来医院调整服用的降糖药。

赵湜主任介绍,现代人压力大,运动量明显减少,熬夜,贪食洋快餐或者高糖、高脂肪的膳食,致使体重增加,之后引发胰岛素代偿性分泌增加,胰岛功能衰竭,患上2型糖尿病。因此,许多人的糖尿病,很大程度上是“吃”出来的。

据悉,英国专家做出一项探讨含糖饮料摄取量与糖尿病关联的研究,追踪欧洲八国35万人,研究结果显示,日饮一罐(340毫升)非酒精含糖饮料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一个月最多喝一罐者高出22%。

赵湜建议,预防糖尿病要从改变生活方式,控制高糖、高脂肪饮食,加强锻炼开始。市民要学会合理膳食,荤素搭配,多食低糖的蔬菜和水果,少喝含糖量高的饮料。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应依据性别、年龄、体重和活动强度等因素来计算。正餐建议7-8分饱即可。对于偏胖的人人群,要减少饮料、零食、甜食的摄入,对偏肥胖的孩子,饮食应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正常营养,但不能过量。

数据出处:据2013年9月发布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报道,一项针对中国9.87万名成年人进行的全国性糖尿病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口的患病率为11.6%,由此推算中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14亿。

健康链接:

经常吃糖或者甜食会引起糖尿病吗?

吃糖或者吃甜食不会直接引发糖尿病,但经常吃甜食或者高热量的食物会引起肥胖,进而引发糖尿病,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是偏胖体质,肥胖可导致糖代谢异常,也就是我们说的糖尿病,也可造成脂代谢异常,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可能随之而来。

有人说:我只要不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这种观点也不对,不吃糖不代表不会胖。甜饮料、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也会引起肥胖。现在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年轻化,近年来青少年糖尿病也越来越多,这根平时运动少、过多摄入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密不可分。

糖尿病如何发现?

赵湜介绍,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1,有糖尿病“三多一少”等(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皮肤瘙痒、视力模糊等急性代谢紊乱表现)症状者,同时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1mmol/L(200mg/dl);

2,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大楚网 沈宇 通讯员 钱顺妮 张莉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