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聚焦VR行业 推进制定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2018-05-22 08:44:00 来源:新华网

工信部聚焦VR行业 推进制定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支持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推广实用性强、示范性好的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重点行业、特色领域的渗透应用

从游戏到看房,从工业到医疗,虚拟现实技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简称“VR”)正逐渐走进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近三年来,国内VR行业经历了由爆发增长到被迫转型的困境。

5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工信部将组织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政策文件,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受此利好消息影响,虚拟现实相关概念股均现大涨。

工信部将加强VR标准体系顶层设计

吴胜武称,《指导意见》将从五个方面规范发展虚拟现实产业。首先,从战略高度规划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其次,支持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推动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加快虚拟现实整机设备、感知交互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与此同时,还要推进虚拟现实技术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实施“VR+”战略,推广实用性强、示范性好的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重点行业、特色领域的渗透应用。此外,面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需要,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等服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更重要的是,发挥标准对产业的引导支撑作用,加强标准体系顶层设计,着力做好基础性、公益性、关键性技术和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有效支撑和服务产业发展。

此前,工信部已对虚拟现实产业提供了诸多政策层面的支持。

2016年,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制定《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提出要加快虚拟现实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2017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的《信息产业发展指南》指出,将支持虚拟现实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作为发展重点。同年3月,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的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投资促进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发布《2017中国VR产业投融资白皮书》。同一年,工信部还将近眼显示、GPU渲染等五大虚拟现实核心技术列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

VR行业短暂爆发后陷入发展困境

据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统计,2017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达160亿元,同比增长164%。工信部预计,VR作为跨界融合了多个领域的技术,将撬动上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根据《互联网+影视产业研究专题报告》,从2015年初至2017年初,VR产业的企业数量从200多家爆发到1600多家。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VR产业相关投资不少于145起,涉及金额超过44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经历行业急剧爆发后,越来越多的虚拟现实公司陷入断供、转型、被收购甚至倒闭的困境。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市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汪国平曾指出国内VR行业存在的问题。他说,虽然虚拟现实硬件技术与设备发展迅速,但由于内容制作环节复杂、昂贵、费时,VR行业严重缺乏优质内容。同时,由于技术平台和工具也没有核心突破,VR设备昂贵、容易造成晕眩等问题,也限制了VR设备的普及。

汪国平表示,当前国内核心软件系统很难发展壮大,给国内的自主研发带来重大影响。他建议,国内自主研发单位需要做好技术攻关,政府政策和资助要有所倾斜,政府支持将起到关键作用。同时,投资基金不要抱着短期、暴利等想法,而要把两者有机结合,促进国内行业应用,驱动虚拟现实技术的深入发展。(记者杨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