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毒搜爆追踪鉴别……“特殊警卫”保民众平安
2018-02-25 08:4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警犬队的故事

2月22日,丰台区北京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驯导员高永丽对警犬翩翩完成的训练项目进行奖励。摄影/记者 王飞

高永丽对搜毒犬翩翩进行搜毒训练。

高永丽对搜毒犬翩翩进行障碍训练。

回到犬舍的警犬皮特向外张望,等待高永丽来关闭犬舍。

时间:2月22日

  地点:丰台区北京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

事件:搜毒犬等进行训练

8个铁罐子摆在地上,一名女驯导员上前,将红球放到其中一个罐里。驯导员高永丽松开手中的绳子,“翩翩”冲到铁罐前,通过闻嗅,准确找到藏红球的铁罐,并趴在旁边示意。

翩翩是一只搜毒犬。2月22日,北京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它正在进行模拟搜毒训练。

铁路公安第一支女子警犬队

翩翩的驯导员高永丽来警犬队三年多。警犬队政委刘强介绍,这里拥有全国铁路公安第一支女子警犬队,“女驯导员的一个优势,就是亲和力更强,工作更细心,在日常生活、训练中考虑更周密”。

除了搜毒犬,这里还有护卫犬、搜爆犬、追踪犬、鉴别犬等。刘强说,警犬从开始培训到合格上岗,起码要有一年半到两年的训练期。“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犬因不适合做警犬被淘汰,因此每条警犬,都会让驯导员付出大量心血”。

驯导员李铁山还记得,2014年5月,自己带的警犬“哈尔”在一起刑事案件中立功。警方在侦查过程中,锁定某工地几名工人为重点调查对象。

李铁山带着“哈尔”来到现场,根据提取到的嫌疑人作案时遗留物上的气味,“哈尔”一点点嗅着,嗅到其中一人胳膊肘时,突然狂吠不止。警方立即对其展开讯问调查,对方很快承认就是这起案件的实施者。

“驯导是人和犬的有效沟通”

“心情不好别去动狗”,刘强一直强调。

他在犬队12年,非常了解警犬:“它们的感知非常灵敏,如果你心情不好,在它们面前再怎样掩饰,都骗不过,这种状态下一定会影响到犬的训练。”

刘强最喜欢马犬,各项身体素质均衡,又聪明。他驯导过3条警犬,其中感情最深的叫大帅,“2008年初开始训练,2017年它因病去世。”

他回忆,大帅表达对一个人喜悦的方式,就是“咬他”,虽然不会真的咬下去,但很容易控制不住力度。“每次去犬舍里把大帅放出来,都得鼓足勇气。前面那两年,只要有它的训练,我回去后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

随着训练一步步进行,刘强和大帅感情越来越深。这时,刘强发现大帅一个问题——记性不好,科目一段时间不练,它就忘了。没办法,刘强只能隔段时间,就带大帅把项目训练一遍,就这样,大帅成了他训练频率最高的警犬。

提起大帅,刘强还有件事总忘不掉。有次,他带大帅到北京南站巡逻,让它在玻璃栏杆处练习跳跃。发出“跳”的指令后,刘强才发现,栏杆后面是空的,大帅跳过去后直接从二楼摔到一楼。刘强赶紧冲下去,“万幸它落下去的地方是一片纸箱,有个缓冲。”

刘强说,训练过程中,并不是要驯导员去教警犬做什么,这些内容犬都会,驯导无非是人和犬之间有效沟通的过程,“只不过是让警犬明白驯导员试图表达的意思。”

刘强总有种时光匆匆的感觉,“大家聊天,总少不了感慨,时间太快了。这12年也是一转眼,但我很幸运,能选择喜欢的工作。”(记者 刘经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