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聚焦“疏整促” 市民满意率超九成
2018-02-25 08:45:00 来源:新华网

街角的违建变成绿化带,“脏街”变身文化街,群租地下室成为居民活动空间,曾经遍布民房的古河道复流……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时提出,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有效控制人口规模,增强区域人口均衡分布,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近年,北京市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疏整促”专项行动,令城市面貌巨变。

两天前的2月23日,在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疏整促”行动要更加注重疏解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更加注重共建共治共享,更加注重市民群众的满意度。

变化

三里屯“脏街”变身文化街

三里屯是一条以时尚闻名的商业街区。一年多以前,在三里屯路西侧,一条无名道路因商铺聚集、环境脏乱而被冠以“脏街”之名。

三里屯的老住户田利明说,以前这条街被违建和摊贩挤得水泄不通,油烟缭绕,人声鼎沸,深夜不息,到了早晨,油汤、废水、包装袋、竹签满地。夏天黏糊糊沾鞋,冬天结冰容易摔倒。因为环境差,很多老街坊搬走了。

2016年底以来,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陆续拆除了违法建设,封堵民房“开墙打洞”行为,令这条街的环境为之一变。如今,这条街被正式命名为三里屯西街,以前开墙打洞严重的民房楼下新增了草坪,街上还新增了两家24小时书店,相邻的三里屯路上则新增了两处精心设计的街心花园。

田利明说,以前住户们要绕开“脏街”走,现在老人没事爱过来遛遛弯。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西街与酒吧街打造成“国际时尚文化街区”。

近几年,类似“‘脏街’变身文化街”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在东城区,有着700多年历史的玉河经治理后复流,成了居民的后花园。在西城区,在距天安门最近的社区和平门小区,近万平方米的群租地下空间被清理出来,成为社区手工室、阅览室、钢琴屋、健身房、社区博物馆。在朝阳区,四环东南角内的吕家营村,一处以前暴土扬尘的空地建成了休闲公园……

过去两年,北京市拆除违法建设约9000万平方米,整治开墙打洞3.3万余处,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约450个,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近千家。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疏整促”行动聚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在疏解中发展、在调整中提升,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明显加快,城市环境秩序和面貌明显改善,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行动

“疏整促”是一个集成任务包

“疏整促”专项行动是一个集成任务包,除了拆违、“开墙打洞”整治、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还包括城乡接合部整治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心城区重点区域整治提升,疏解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治理,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部分公共服务功能,棚户区改造、直管公房及“商改住”清理整治等任务,合计10个方面18项任务。

“工作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疏整促”行动坚持全市一盘棋,制定了五年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计划,按照“量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的要求,形成了市区“一本账”。

疏整促任务由市领导亲自挂帅,包区包村,亲赴一线,拉练检查,4套班子4个轮子一起转,市长、区长、局长、街巷长一起干,聚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高频调度,力度前所未有。部门、各区一起上,市发改委牵总,12个牵头部门和16区为主体,多部门积极参与、创新推动,狠抓落实,整体实施。北京市还建立专项任务工作月度通报制度,做得好的表扬,慢的说明,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疏解整治不是一拆了之、一搬了之,而是立足精细化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以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工作中,相关部门坚持疏整促一体谋划,治理标准不断深化细化。

比如,拆除违法建设,以前主要强调“拆”,现在更加注重拆后空间的管理利用,要“留白增绿”,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动“拆违”向“治违”转变。去年,北京市明确了腾退土地“留白增绿”3200公顷以上的目标,80%的拆后腾退土地都将用于还绿。又如,“开墙打洞”封堵后,针对后续的街巷风貌保护提升工作,通过加强城市设计,制定街巷设计导则,提升胡同品质。

西单横二条“京城最火小吃街”存在了17年,日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长期存在环境脏乱、商户违规经营、噪音扰民等诸多问题,周边市民不胜其扰,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推倒性拆除全部临建店铺,腾退土地用于建设“口袋花园”休闲绿地。

反响

  市民对“疏整促”满意率超九成

始建于元朝的方家胡同,历史悠久,遗存丰富。近年来,这条六七百米长的胡同里有近50户违规开墙打洞、私搭乱建进行经营,由于消费人群聚集,这里停车紧张,居民休息和生活受到严重干扰。

在“疏整促”行动中,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对违建、违规“开墙打洞”等进行整治,为胡同里17个低洼院更换下水道并铺装地面,并进行了安装扶手、敷设坡道等适老化改造。目前,胡同里打造了一处公共客厅和小微空间6处,新增2处居民活动场地、1处养老驿站、1处小型便民服务综合体等便民设施。

为明确胡同发展定位,安定门街道办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古建所等专业机构合作,从街区层面开展系统研究,了解需求,明确定位。在保留胡同发展印迹的同时,根据方家胡同历史及现状,将其定位为以居住为主混合文创产业和现代公共服务的街区。

整治过程中,街道办成立群众工作组,多轮深入居民商户中听取意见,说明政策。在制定设计方案和方案实施中,通过“商户座谈会”“居民沙龙”“走门串户”等方式,反复征求对设计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将规划设计方案在胡同内公示,接受居民与驻地单位的咨询与监督,充分听取专家和第三方机构的意见,责任规划师团队全程参与,古建筑专家现场指导。

“共商共治是好招。”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脏街”治理过程中,他们多次征求居民、商户意见,在楼体刷什么颜色、绿地如何建、路灯选什么样式等问题上充分尊重居民的话语权,赢得了支持。

经第三方机构调查,北京市民对“疏整促”专项行动的满意率达到92.9%。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疏整促”坚持工作量不增加,任务不加码,不赶进度,不搞运动式做法,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依法依规推进专项行动开展,确保取得实效。(记者 沙雪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