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理发等生活服务纷纷涨价 进入“春节模式”
2018-02-13 09:44:00 来源:新华网

“春节价格”可以理解但须明示

“昨天带孩子去理发,已经涨到30元了。”2月11日,家住长沙市湘江世纪城附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家门口平时理个男士短发只需20元的理发店,因为临近春节,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记者调查走访发现,除理发外,如洗车费、外卖配送费等生活服务价格也已开始出现大幅上涨,而大部分快递停止揽件后,也导致了仍正常收派件的快递出现爆仓、派送延迟等现象。

尽管离过年还有两天的时间,但是很多市民外出购物或消费的时候会发现,市场上诸如理发、洗车、家政等服务行业的价格,已经纷纷上调,正式进入了“春节模式”。客观而言,春节前后市场上商品或服务价格的变动,属于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无可厚非。毕竟因为天气的影响、很多劳动者回家过年带来的人力成本的提高等等,最终都会反映在终端消费市场的商品或服务价格上,也就有了我们平常所说的“春节价格”。

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只要“春节价格”上涨得不是太过分,也大可宽容待之,毕竟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市场就会回归正常,“春节价格”也会随之退出市场。如果有消费者不愿意承担春节期间商品或服务价格上涨给自己带来的“额外负担”,也完全可以通过提前购买储存某些商品,或者是提前进行某些消费,来规避“春节价格”。与此同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自己动手,亲力亲为,来减轻“春节价格”的影响,比如嫌洗车费太贵,不妨自己来洗车;嫌请家政人员进行家庭保洁太贵,不妨自己打扫卫生。

而站在商家企业的角度来看,“春节价格”有合理性,但并不代表就可以恣意妄为、任性涨价。一方面,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在市场进入“春节模式”,商品或服务执行“春节价格”的同时,商家企业必须履行明码标价的责任和义务,对价格的调整做好提前公示,以让消费者自行选择,避免消费纠纷的发生。

另一方面,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商家企业也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如果春节期间价格涨得太离谱,太过分,给消费者留下趁“节”打劫的负面印象,势必会造成一些老客户的流失。反过来说,如果商家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坚持春节期间不涨价,合理涨价,则势必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发掘和培育一批“回头客”,这对于未来的经营显然是十分有利的。

对于春节前后这段特殊时期,应该允许部分商品或服务市场价格的上涨,但商家企业需要做好明码标价的工作,同时为了长远利益,涨价的幅度也不宜太大,考验消费者的心理承受底线,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