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客流首次不增长 评论:是提升服务的契机
2018-01-10 08:44:00 来源:新华网

春运客流首次不增长 是提升服务的契机

有关方面不妨把“客运总量首次不增长”当成春运服务的转折点,即春运应当由“量”进入“质”的时代。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上年春运基本持平。这将是近年以来首次出现春运发送量与上年春运持平的情况。(《羊城晚报》1月9日)

无论是节前集中返乡或是节后集中返城,每年春运对交通运输系统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但今年春运情况将发生改变,有关方面预测客运总量首次出现不增长,这意味着交通运输系统整体压力不会像往年春运那么大,因为客运总量不增长,而整体交通运力依然在不断增长。

今年春运客运总量首次不增长,可能与观念转变、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因素有关,很多人返乡过年是因为老家有父母,如果父母在身边,就不用加入返乡大军了。

可以说,近年来春运主要是围绕“量”进行服务的,即尽最大努力把想回家过年的旅客都安全运输到目的地。每年春运高达几十亿人次需要发送,而各种运力总是有限的,那么侧重于保障“量”也属正常。今年春运客运总量不增长,如果未来几年保持这种趋势,显然不能只考虑“量”了,还要充分考虑春运服务的“质”。

对于各种运输企业而言,提升服务的“质”,不仅有营利机会,还能重塑形象。对广大旅客而言,也希望享受更好的春运服务。有关方面不妨把“客运总量首次不增长”当成春运服务的转折点,即春运应当由“量”进入“质”的时代。

需要说明的是,强调“质”不是要脱离“量”,而是在保障发送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效率、服务满意度。简单来说,就是让旅客春运出行比往年春运出行更舒适、更满意。无论是铁路还是民航或是公路,相关企业都应该进一步提升春运期间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争夺春运这块“大蛋糕”。

多年以前,为了回家过年,很多人为了抢一张票费尽周折,出行很没有尊严。近些年,随着交通运力和服务质量提升,情况不断好转,但仍与公众期待有一定距离。比如中消协发布的《2016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显示,黄牛党、拉客、载客、禁烟区吸烟等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存在,这些违规行为显然会影响到旅客满意度。

从有关部门到各运输企业,都不能再满足于旅客发送量。一方面,在春运期间严格按照相关行业服务标准,如《民用机场服务质量标准》《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标准》等,服务出行旅客。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春运服务质量,既可以根据以往暴露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旅客调查来完善服务。

春运客运总量首次不增长,是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希望各方意识到这个契机,推动“大交通”领域及时转型升级,推进春运供给侧改革。冯海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