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防新模式:处处可见红袖章人人都是报警点
2017-12-17 08:44:00 来源:新华网

群防群治“红袖章”志愿者走访商户,排查商贩。图片来源:法制日报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多地公安机关结合各地特点,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防控,一大批由治安巡逻员、治安守望员、平安志愿者组成的“红袖章”“黄马甲”“小红帽”“小红旗”等治安志愿者队伍出现在社区、街面、公共场所,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人民群众是社会治安的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必须重视群众的发动和参与问题”。邢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少军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各地公安机关的推动下,邢台多地已经形成“处处可见红袖章、随处都是报警点”的群防群控模式,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大幅提升。

民警眼睛耳朵多起来

位于邢台南宫市的信合商厦一带环境复杂,过去扒窃案一度频发纠纷不断。今年年初,南宫市公安局在商厦内组建了一支60人的“红袖章”群防群治队伍,并派出骨干民警,对商厦内“红袖章”队员以及500余名员工,进行多次安保防损培训,有力改善了商厦的治安环境。截至目前,商厦未发生一起扒窃案件。

“今年以来,南宫市街面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46%。”说起这个难得的成绩,南宫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都多亏当地“专群结合、警民联动”的“红袖章”在行动。

南宫市公安局不仅在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学校、行业场所等单位,建立“红袖章”治安巡逻队,开展单位内部治安巡逻,还把居委会的老大爷、老大妈、沿街门店老板、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治安积极分子,整合到“红袖章”队伍中,佩戴“治安守望员”字样的红袖章,开展邻里守望。

截至目前,南宫市城区“红袖章”队伍已达1000余人,其中“红袖章”专职巡逻队80余支、“红袖章”实名备案专职巡逻队员501人、“红袖章”治安守望员556人。

在基层实际公安工作中,存在着基层警力有限、警力不能完全下沉基层的难题,扎根于社区、巡逻在街面的群防群治力量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广宗县初步确定85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内丘县的治安志愿者达到868人;在临城县,912人佩戴上统一制作的“红袖章”;宁晋县各派出所组建治安志愿者队伍320支,共有成员2465名,仅凤凰派出所就组建了一支764人的志愿者队伍……

如今,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工作方针,邢台公安机关组织的群防群控治安志愿者已经成为各地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有力支撑。

“群防群治力量是公安机关的‘眼睛’‘耳朵’,不仅能在负责的工作区域巡逻示警,进行治安防范工作,及时发现治安不稳定苗头、社会矛盾隐患,还能在公安民警与辖区群众之间建立互通无碍的联系渠道,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临城县公安局局长杨长青说。

群防群治微信建起来

今年2月,南宫市连续发生3起摩托车被盗案,办案民警及时将嫌疑人体貌特征、视频截图等发到“红袖章”微信群。2月21日下午1时许,“红袖章”成员李某在街头发现两名男子与犯罪嫌疑人极其相似,立即通过微信群将线索反馈给值班民警。同时,李某一边继续跟踪,一边在微信群中共享位置信息,并配合闻息赶来的巡警队员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由此破获摩托车被盗案10余起。“抓坏人的感觉真痛快,‘红袖章’圆了我的警察梦!”李某激动地说。

今年,南宫市公安局建立起两个群防群治微信群,一个是由巡特警、社区民警、刑警、110指挥中心等部门和“红袖章”队员组成的“‘红袖章’在行动”微信群,一个是由巡警和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平安南宫吃住行”微信群。前者实现了公安机关和治安志愿者之间的扁平化联系,后者则成为对违法犯罪“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获”的瞭望台。

邢台一些地方公安机关还为治安志愿者搭建起更加独立便捷的互联网平台。今年7月,广宗县公安局研发“沙丘群防”APP作为治安志愿者进行邻里守望的载体,这一平台集信息采集、线索提供、信息发布、案件举报为一体,目前共注册2000人,采集信息各类信息2万余条,案件线索50余条,协助破案15起。

内丘县公安局自主研发了“鸽城卫士”APP,通过该平台接到群众举报75起,受理68起,抓获网上逃犯3名,协助破案13起。今年7月12日,有治安志愿者通过“鸽城卫士”APP进行线索举报,称该县侯家庄乡石坡嘴村银子沟桑某家私藏枪支。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借助测爆设备对桑某家进行检测,搜查出装黑火药土枪2支、黑火药0.8公斤、雷管5枚、铁砂0.6公斤、导火索1.8米。

除了进行报警、举报等功能外,广宗县和内丘县的群防群治APP还设立了对治安志愿者的奖励功能,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沙丘群防”APP注册治安志愿者每天可以通过登录签到、浏览相关治安动态获得积分,凭积分获得相关奖励。“鸽城卫士”APP具备签到红包功能,鼓励治安志愿者使用该APP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对及时发现重大警情、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抓获犯罪及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APP治安志愿者,相关公安机关都有奖励政策。

警民联防模式新起来

今年3月20日,广宗县治安志愿者将正在实施盗窃电动车的马某当场抓获,并将该人扭送至派出所。民警查明,马某是个惯偷,是公安机关正在通缉的网上在逃人员。

依托遍布街面和社区、活跃在网络的治安志愿者,广宗县公安局逐步建起邻里守望、互防联动、协作共防、覆盖全辖区的“邻里守望网”;将路面街面、居民小区、社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编制起严密的“网格巡防网”;在企事业单位内部、集中居住的居民小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建立起“内部控制网”;结合天网工程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对接,织就严密的“科技防控网”;引导治安志愿者建立全方位的“情报收集网”。

自南宫市公安局开展“红袖章”群防群治工作以来,“红袖章”成员提供案件线索57条,协助破案15起,配合公安机关抓获违法嫌疑人15人,救助群众65人。如今,该局正在推进“红袖章”治安巡防队伍向纵深发展、向农村延伸。

“如果每个乡镇都组建一个‘红袖章’工作微信群,每个农村建立不少于5人的‘红袖章’巡逻小分队,这样南宫将形成以民警为核心、以‘红袖章’力量为辅助、以派出所为中心点,以村为线、以乡为面的群防群治模式,串起警民合力共保平安的群防群治网络。”南宫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邢台各地,群众的头上有守护平台的天网,路面有警力巡逻的地网,身边有大批治安志愿者与天网、地网、警网想配合,筑牢警民联防,形成了“白天见民警、夜晚见警灯、随处可见红袖章”的巡防新模式。(记者 周宵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