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衔春色上云梢——山西太原积极培养造就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7-12-13 17:4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2月13日电 题:为衔春色上云梢——山西太原积极培养造就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华社

记者王菲菲、马晓媛

近日,有着“并州第一车”称号的太原市1路公交车焕然一新,身穿“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靓丽新衣行驶在迎泽大街主干道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时代新人就是咱!”“新时代,我们一起拼!”简洁有力的标语让人心潮澎湃。

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使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太原市委开展了“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关于时代新人的讨论引发全城热议,争做时代新人蔚然成风。

一份倡议引发全城热议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不论你的身份、职业、年龄如何,只要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怀抱理想、顺应潮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你就是这个伟大时代需要的时代新人,你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11月2日,太原市委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发出“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倡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什么是时代新人?怎样才能成为时代新人?太原市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展开了热烈讨论。

“伟大时代需要时代新人,作为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立志产业报国,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碳纤维产业基地的实际行动,就是时代新人的最好体现。”来自太原钢铁集团碳纤维研发团队的杨晗这样说。在太原转型发展重视科技创新利好政策驱动下,这个团队在过去几年中,解决了10余项技术难题,成功填补了国内碳纤维生产过程中一项技术空白。

志愿者专场、科技创新团队专场、窗口单位专场……线下讨论热火朝天,线上发动更得到无数网友关注。太原市委宣传部开通“时代新人”公众号,推出系列微视频、H5等,并整合全市400家公众号、500万人次关注的新媒体资源,形成合力。多位自媒体人通过“两微一端”展开“我要做时代新人”微讨论和动员,参与和阅读人数已经到了230万。

网友纷纷跟帖,有的网友回复,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时代新人”。

争做时代新人蔚然成风

在网上网下热烈讨论的同时,一个个看似平凡却又“发着光”的时代新人走了出来。

“80后”小伙张新苗扎根农村,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他通过钻研技术,让葡萄“住”进温室大棚,拉长了销售周期,成了太原市清徐县葡萄产业致富带头人。

27岁的苏小宇是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车轮二厂锻轧工部的质管员。今年太重轨道交通公司取得了全世界考核最严格、指标最高的认证,太重的车轮可以飞驰在世界任何一条轨道上。从事车轮锻造过程第一道工序的他是一个阳光快乐、自信满满的男孩,“求进取、重实干,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

46岁的石狗拴自接任阳曲县店子底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民搜集支前史料,寻访支前老人,修复支前遗迹,用8年时间建成了全国首家县级解放战争支前纪念馆。

时代新人的故事也激励了更多的人。

有着近百年光荣革命传统的成成中学的师生们,以80年前举校从戎、共赴国难、血洒疆场的400多名师生抗日游击队为榜样,向全市中学生发出“时代新人向我看”的倡议,号召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学校老师正在编写新时代的十堂思政课,以音乐、美术等形式展开。

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开展“时代新人我先行”实践活动,机关党员开展“时代新人我担当”实践活动,医务工作者深入社区,文艺工作者走进革命老区……人们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争做时代新人。

凝聚投身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时代新人的标准其实是多元的,只要能立足本职,不忘踏进行业的初心,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时代新人’。”一名年轻人在听过讨论后这样说道。

太原市委积极探索时代新人培养路径,市委宣传部专门建立了专家研究小组,加强理论研究,总结培养造就时代新人的逻辑、规律,挖掘成功案例,探索培养路径,形成体制机制,提供示范引领,并积极推动实践经验入教材、入课堂。

当前,太原市上下正在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而努力,需要大批能担当使命,有决心有勇气的时代新人。正如一位参加“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的演讲者所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调动起全社会的积极性,才能凝聚起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进入新时代,太原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勇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