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儿园多措并举提升师资质量 监控视频成为园长“新常态”
2017-12-07 09:14:00 来源:新华网

呼吁幼教从业者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尊重幼儿人格尊严,维护幼儿合法权益。近日,记者在本市多所幼儿园采访发现,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师资管理、提升幼教队伍质量成为各幼儿园关注的重点。部分幼儿园表示,在师资选择上将更强调人品、人性,同时部分幼儿园园长已经将抽查视频监控作为日常工作之一,在幼儿园内加强细化管理,有效落实监督机制。

招聘新幼师需严加筛查

“我们很看重入职的第一道门槛。应聘者是否适合从事幼教行业,是否能待得住,其实园所在一开始选人时就需要加以筛查与把关。” 北京市兵器工业幼儿园园长杨英说,在新招聘教师时,她更看重应聘者是否善良、真诚。未来荣华幼儿园园长宋红梅也表示:“通过谈话、了解应聘者的成长环境等很多细小的事情都可以辅助判断。师资选择,更强调人品、人性,其次才是专业理论。”

部分幼儿园老师表示,容易导致幼儿教师情绪失控的事件往往是一些看似微小的问题。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第一幼儿园园长潘旭介绍,虽然对于新入职的幼儿教师,绝大多数幼儿园都会开展为期三个月到一年的培训,但教师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瓶颈,专业培训对于教师业务提升、心理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抽查视频监控成园长日常工作

北青报记者还从多所幼儿园了解到,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学习培训已成为常态。潘旭介绍,为细化管理内容,量化管理标准,让幼儿教师的底线意识更强烈,该幼儿园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师必须遵守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标准做了具体的解读,对《依法治教实施纲要》中提及的教师要依法执教、教书育人、爱岗敬业这些具有统领性的要求一一细化,并纳入日常考核管理。以爱岗敬业为例,幼儿园细化为教师要微笑面对孩子,富有耐心与爱心。

怎样才能将这些标准落到实处?谁来监督标准的执行?在不少幼儿园,抽查视频监控成为园长的日常工作之一。在未来荣华幼儿园,各分园园长外出开会回来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监控了解一下园所动态,及早发现隐患并及时处理。杨英也表示,有效的监督机制才能保障制度的有效落实。

提前沟通交流减少入园焦虑

宋红梅介绍,幼儿入园时如果基础打得好,有效的家园合作可以避免绝大多数不必要的矛盾。对于新入园的宝宝,他们园会提前让家长对环境、教师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前期工作铺垫得好,9成家长都不会有入园焦虑,小朋友即使是第一天来园,也能高高兴兴的。”

不少幼儿园的带班老师几乎每天都会做一些小视频发送给家长。幼儿园如果想要真正做好家园合作,和家长频繁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利用手机微信等渠道。宋红梅补充说,对于新入园孩子的家长有必要组织他们学习幼儿园发展指南、纲要等内容,只要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方向引领,家长是非常愿意配合幼儿园开展教育活动的。(记者 武文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