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北京无名路:"河边儿""后街"终于有了大名
2017-11-14 16:44:00 来源:新华网

有的已经装上了新路牌 有的名字正在公示

“河边儿”、“后街”终于有了大名儿

新路牌上岗新路牌上岗

今年七八月份,本报陆续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无名路进行了相关报道,如今这些无名路大多已经有了新的名字,有的设置了崭新的路牌,还有的环境得到了相应治理和改善。昨天,记者对我们曾经报道过的无名路进行了走访。

河边儿有了新名字

地点1:木樨地桥南

今年8月11日,本报对从木樨地桥南沿着河边一直到广安门北滨河路之间的两条无名路进行了报道。

记者注意到这两条无名路,其中引水渠北岸的无名路更宽阔些,靠近木樨地桥的路段还是双向两车道。在这两条沿河路上,却没有找到标有路名的指路牌。这两条无名路是引水渠南北两岸多个社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这些社区包括木樨地北里社区、汽南小区、白云观、白云观街北里小区、汽北小区等,还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校区。由于不知道这两条路的具体名字,住在周围的居民都管这两条路叫河边儿。

今年10月25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对这两条无名路进行了重新命名,并将道路新名字进行了公示,由于这两条路一条位于木樨地北里地区,因此沿用历史地名,起名为木樨地北里滨河路,其北起复兴路,东至白云路。另一条位于木樨地南里地区,由于周围现状建筑均以木樨地南里为主进行楼号的排序,因此沿用历史地名,起名为木樨地南里滨河路。其道路范围和木樨地北里滨河路一致,都是北起复兴路,东至白云路。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这两条曾经的无名路走了一圈,虽然没有在道路两侧发现路牌,但是对于道路有了名字的事儿,周边的居民很高兴。“住在这里这么多年,终于知道这两条路到底叫什么名字了,真是太好了。”

已经竖起8块新路牌

地点2:西北旺“西学东渐路”

今年7月30日,本报对海淀区百旺茉莉园一期和二期小区北侧的无名小路进行了报道。如今,这条路已经被装上了八块崭新的路牌,道路的名字叫茉莉园北路。

位于小区北侧的这条路东起永丰路西至西北旺西路,从地图软件上查找并没有确切的名字。不过此前,曾有人发现,在路边“停车入位”的指示牌下,多了一块“西学东渐路”的路牌。据附近居民介绍,这段长约800米的道路建于两三年前,建成后,一直没有路牌。

后来,有人在小区停车入位的指示牌下安装了山寨路牌,很快被海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马连洼分队进行了拆除。据了解,当时被拆除的山寨指路牌共有四块。其实,这条无名路虽然没有安置路牌,在地图软件上也找不到相关信息,但是早在去年五月份,北京市规划委海淀分局就对该路被命名为茉莉园北路进行了相关公示。公示称:“遵循‘符合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的原则,道路命名预案如下: 茉莉园北路。东起永丰路、西至西北旺西路,道路全长约783米,红线宽20米。因道路位于茉莉园小区北侧,故拟命名为‘茉莉园北路’。”

昨天,记者在茉莉园北路上看到,路口的南北两侧都已经安置了新的指路牌,“这样出行方便多了。”

不但有了名还变了样

地点3:东城、丰台交界

今年7月30日,本报对一条处在丰台区木樨园与东城区宝华里间的无名路进行了报道。此前记者在这里看到,这条被附近居民称作“后街”的道路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名字。且由于该条道路处在两区交界处,其路况及周边环境都相对较差,道路坑洼、商户占道经营情况较多,周边居民从此通行存在很多不便。

如今,属地街道已经将这条路命名为“宝华里南路”的建议上报到了市国土规划局,目前已经完成了命名方案的制定,正按照跨区道路命名的审批程序进行审核。预计在不久之后,这条居民口中叫了多年的“后街”也终将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条道路时发现,与此前相比这条道路无论从路况还是周边环境都有了不小的提升。以往的土路如今已经被柏油路所代替,曾经密密麻麻分布在道路两侧让行人无从下脚的商户如今也已不见踪影。记者联系到了向本报反映无名路问题的李先生,得知这条路即将命名后他很高兴。“半个多月前,这条路彻底变了模样,如今已经干净了很多,从这里出行也方便了不少呢。”李先生的高兴劲儿隔着电话都能感觉到。

本报记者李环宇 陈圣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