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我国将禁止24类“洋垃圾”进口
2017-07-21 08:52:00 来源:新华网

  在过去特定的发展阶段,有一部分进口原料的固体废物在弥补国内资源短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暴露出不少问题,污染了环境,损害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洋垃圾问题,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昨日举行的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介绍了中国在环境保护国际合作方面的工作进展。针对近期引发社会关注的“洋垃圾”问题,郭敬回应称:2017年底之前,中国将禁止进口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

不法商人夹带走私洋垃圾

据郭敬介绍,在过去特定的发展阶段,有一部分进口原料的固体废物在弥补国内资源短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暴露出不少问题,污染了环境,损害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洋垃圾问题,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他表示,一些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将固体废物转移到其他国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我们必须看到国内国外都有一些的不法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进口、夹带走私洋垃圾,造成不少环境问题,必须进行严厉的打击查处。”

已经向WTO进行通报

对此,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大幅度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数量,同时我们国内要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也正是为此,我们先行将环境污染风险很高、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根据WTO有关透明度义务的要求,在相关委员会项下进行了通报。”郭敬说。

河北等地查出数量较大洋垃圾

环保部此前通报,近两年的环境执法检查发现,一些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规模小、污染严重,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增加了区域环境污染负荷,也给个别地区造成了严重环境污染。公开报道显示,近两年,河北、深圳、厦门、南京等多地都查出数量较大的“洋垃圾”走私案。

因此,环保部自今年7月1日起,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专项行动,检查是否存在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及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据环保部最新通报,截至7月17日,环保部各检查组共检查企业1162家,对751家企业提出立案处理处罚建议,占检查企业总数的65%。

海关总署今年重点打击走私“洋垃圾”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海关总署获悉,从今年初开始,全国海关已经展开了为期一年的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其中一项稽查重点就是针对走私“洋垃圾”。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多地海关都查获过走私洋垃圾案件。上个月,汕头海关在汕头、深圳、广州、惠东等多地同时开展查缉行动,一举摧毁一个利用他人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走私废塑料、废五金等固体废物进境的犯罪网络团伙,现场查扣废塑料、废五金2000多吨。这也是该关成立以来查获的最大一宗废物走私案。同样是上个月,济南海关隶属淄博海关在对一批进口造纸原料实施查验时,发现其中混有大量杂物,当即对其进行封存。经相关部门进一步检疫确认,该批进口货物不符合《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最终对这73.9吨超标造纸原料办理退运手续,3个40尺集装箱超标造纸原料被退回出口国。近日厦门海关还查获一起洋垃圾走私案,海关关员查验时发现,厦门某公司申报进口的“牛皮革”均为红褐色和棕黄色的条状牛皮角料,并无形状规整的整张牛皮。经专业机构鉴定,这些牛皮边角料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共计16.16吨。(记者 邢颖 张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