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多条高铁将“过”雄安新区
2017-06-21 08:44:00 来源:新华网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开工建设固安至雄安新区至保定城际铁路、京九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京九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北京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多条联通雄安新区的高铁线路,并研究天津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铁路项目。

既有线路改线设站连接雄安新区

密织的铁路网将把雄安新区与周边地区相连。根据规划,主要将开工建设廊坊至涿州、固安至雄安新区至保定城际、京九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力争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里程210公里;开工建设京九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以及北京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崇礼、京唐、石衡沧港城际、保忻铁路等,里程1070公里。

规划还提出,将研究天津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聊邯长、保沧、怀涿、津承、津沧、石邢邯、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铁路项目。

从已公布的城际铁路特点来看,多采用利用既有规划铁路微调设站满足雄安新区需求的方式。如固安至雄安新区至保定城际,规划基础是廊涿固保城际铁路,据规划设计方公布的廊涿固保城际铁路平纵断面缩图显示,固保城铁将在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内新设容城、白洋淀城际等多个站点。

据天津地方媒体此前报道,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市长王东峰与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座谈时,一幅“天津铁路规划示意图”曝光,其中有一条“京雄高铁”,经过新机场到达雄安东,然后往南延伸。

虽然规划图显示名称为“京雄高铁”,但线路走向与规划中的京九高铁基本重合,只是在雄安新区区域向西移,在新区范围内设站。这一点也在此次公布的河北省交通运输体系“十三五”规划中有所体现,京九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纳入规划中。

雄安新区周边路网将大大改善

规划提出目标,到2020年,轨道网、公路网、港口群、机场群布局更加完善,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市市有机场、市市通道连港口”,形成中心城市与新城卫星城半小时交通圈,京津冀核心区域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

规划透露,基础设施方面预计完成投资6000亿元,其中轨道1600亿元,公路3450亿元,港口400亿元,民航350亿元,枢纽站场200亿元。

河北省“十三五”时期路网总体规划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四纵四横一环”为基础,加密通道,完善环首都、环省会区域交通网,形成全省“六纵、六横、双圈”网络化综合通道布局。

轨道交通规划

●建成京沈、石济客运专线和京张、张呼、大张铁路,里程580公里。

●开工建设廊坊至涿州、固安至雄安新区至保定城际、京九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力争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里程210公里。

●开工建设京九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以及北京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崇礼、京唐、石衡沧港城际、保忻铁路等,里程1070公里。

●研究天津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聊邯长、保沧、怀涿、津承、津沧、石邢邯、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铁路项目。(郭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