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老铁路”,一个小站一个家
2017-01-19 17:57:00 来源:新华网

1月18日晚,车站值班员侯新龙目送列车驶离。南昌铁路局河潭埠站建于2006年1月,是沪昆线上一个五等车站,主要负责运输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组织人员进行设备维修等工作。目前,车站由站长孙奇亮、值班员方泽文和侯新龙3人共同组成,他们年龄都超过50岁、铁路工龄已有30多年。由于车站地处偏远,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吃住在车站,为此他们自称是另类的“三口之家”。据介绍,车站每天有194趟列车通过,春运期间增至272趟。河潭埠站每天都有列车临时停车,当停车超过20分钟,工作人员就要到线路上对列车的制动系统进行检测。由于晚上常常要出去检测,“三口之家”不时会上演“今夜无眠”。令人欣慰的是,车站自设立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孙奇亮说,春运开始了,他们将全力以赴确保春运。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新华社南昌1月19日电 题:3个“老铁路”,一个小站一个家

新华社记者 余贤红

漫长的沪昆线上,有这么一个特色小站:全站总共3个人,平均工龄超过30年,有场院、有菜地、有鸡棚、有厨房,活脱脱一个“三口之家”。

“这是真正的绿色食品,连鸟都抢着吃!”时至中午,孙奇亮挽着袖子,喜滋滋地从菜园子走出来,向记者展示刚摘出来的大白菜。“侯哥”一手持铲,一手熟练地抖动着炒锅,“老方”麻利地冲洗摆放碗筷,一桌菜马上做好。

“老方”不老,名叫方泽文。身材魁梧,无奈头发白得早,谢顶快,被二人这么“尊称”。自2006年开站就在这上班。“亮亮”孙奇亮是站长,快50岁了,对这个萌萌的称呼也不介意,转到这个车站上班有7年了。“侯哥”侯新龙,一身“猴气”,两年前“入伙”,炒菜做饭招招见功。

他们仨所在的南昌铁路局上饶车务段河潭埠站是一个五等小站,也是铁路系统等级最低的车站之一。小站虽小,作用不小:春运期间,车站日均通过200多列火车,日常还有繁忙的检修作业以及设备发生故障时的应急处置。在小站停靠超过20分钟的货车,不管多晚,都需要他们“试风”作业,以确保列车刹车安全。

河潭埠车站位于上饶市弋阳县清湖乡,一栋2层小楼孤零零地立在一片田野中,与农家屋舍相距很远。工作期间,这3个人活动范围仅限于长约2公里的股道和车站小楼。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最难熬的是孤单,与哥仨日夜作伴的只有呼啸而过的火车,以及后院鸡棚的14只鸡。

3个爷们唱好一台戏。作为“一家之长”,“亮亮”负责把总关,并组织业务学习,对工作关键点和风险点了然于胸。“侯哥”和“老方”负责日常值守,协调上级调度员,组织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开展工作,包括进行“试风”作业。

去年夏季一周末,受天气影响,上饶车务段多台电脑和网络交换机被雷电击穿,而地处雷区的河潭埠站却毫发无损。原来,当天虽已回到上饶市横峰县家里的“亮亮”,眼看电闪雷鸣就要下雨,立马通知当天负责值守的“老方”关好电源,由此避免遭雷击。

车站行车室墙上悬挂的“安全天揭示牌”显示,自2006年1月8日开站至今年1月18日,河潭埠站已安全运输4028天。

工作繁琐细碎,这“一家子”却干得有滋有味。为活跃业余生活,这3个“铁汉子”利用废弃材料搭建起简易羽毛球场,得空就练练手。车站无力聘请专职厨师,吃饭做菜都得自力更生,“侯哥”便主动担纲大厨,并在后院办起了菜园,搭好了鸡棚。

“这是我第二个家。”“亮亮”说,“大站有大站的作用,小站有小站的作用,大站运转离不开小站的协助。”

1月18日,工作闲暇之余,值班员方泽文看着列车通过。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