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环境污染怎么治?多地两会定下“小目标”
2017-01-19 08:49: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7年环境污染怎么治?多地定下“小目标”

\

资料图:2017年1月1日,雾霾笼罩下的河南郑州城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近期,伴随着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也相继出炉。今年,治理环境污染依然是各地的重要议题,“治霾”、“落实‘河长制’”等成为关键词,有不少省份明确立下了今年的治污目标。

多地立下治霾“军令状”

——河北要求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

近几年,“治霾”成为不少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在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也不例外。今年,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多个省份,均提出了明确的治霾目标。

北京方面提出,2017年,将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改燃关停7台煤电机组和380座燃煤锅炉,关停淘汰落后企业100家,PM2.5年均浓度降幅好于去年,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今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

作为空气污染问题较严重的省份之一,河南明确,2017年要继续开展大气治理攻坚,全面完成国家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确保PM10、PM2.5浓度稳定下降,空气优良天数200天以上。

陕西则强调,要把治霾作为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大力推进以关中地区为重点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此外,陕西要力争关中地区PM2.5浓度降低3%以上,优良天数平均增加5天。

\

资料图:河北滦河河道被倾倒大量碎石,将河道拦腰截断。 肖光明 摄

“落实‘河长制’”成关键词

——云南明确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率不低于80%

除了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也被多地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落实‘河长制’”成为不少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对外公布,该意见明确了推行河长制的主要任务,即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意见还提出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对此,宁夏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行“河长制”,加强黄河支流、入黄排水沟、重点湖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取缔企业直排口,严厉打击污染黄河行为,坚决保护好“母亲河”。

北京方面也明确,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改善国家和市级监测断面水质。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29条,完成57条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云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狠抓环境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长江、珠江等六大水系和滇池、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另外,云南还提出要实现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98%,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率不低于80%,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主要出境、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

资料图:2015年12月8日下午,京开高速路辅路大庄桥路段,环境监察人员检查路上行驶的大货车。张尼 摄

各地将出啥治污“狠招”?

——北京建环保警察队伍 陕西建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定下了治理环境污染的目标,未来一年,各地打算怎么干?有啥“狠招”?

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河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各地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市县,都要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城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调整、散煤治理、矿山关闭复绿等规划,明确年度目标,定期公开结果,严格考核奖惩。

北京方面则明确,严格执行排放标准,增加环保执法编制,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惩处偷排超排行为。

除了上述措施外,不少地区还规定,针对环境污染要建立领导干部的问责制度。

例如,陕西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完善政绩考核办法,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江西也提出,全面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对一切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 张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