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务缴费全面在线化 八成通过支付宝完成
2017-01-18 09:55:00 来源:新华网

浙江人政务缴费全面在线化

\

在浙江,老百姓已越来越习惯足不出户就搞定各种政务服务。

1月17日,记者从浙江省财政厅获悉,截至目前,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搭建的全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上,已经有超过1000万人次前来在线办理公共款项缴纳,缴纳资金达27亿元,其中,通过支付宝完成缴费的,占到公共支付平台总交易笔数的80%。

金华的一位中学生家长王女士说,自己每个学期都会在手机上收到来自浙江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发来的短信,提醒自己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APP,输入缴费单号,给孩子交学费,她形象地把这个平台叫做“政务支付宝”,因为这位王妈妈觉得,自己所有政务缴费都能在这上面一键缴纳,不用再跑腿了。

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是浙江财政系统的一次新的探索,它依托于浙江政务服务网,到目前为止,应用范围已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区,接入公安交警罚款、学费、考试考务费、社会保险资金等上百个项目,打通了省公安厅、省人力社保厅、省财政厅等上千家执收单位。

为了方便老百姓的缴纳,这个平台整合了线上线下各类支付渠道,提供了支付宝、银联、网上银行等缴款途径,老百姓只需要在电脑上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或直接在手机上下载使用浙江政务服务APP,即可随时随地办理缴款业务。

通过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和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协调同步,浙江实现了公共支付业务全链条的在线化处理,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路,为社会公众办理缴费业务提供了便利,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效率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正因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的不断探索,浙江已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渗透率最高的省份之一,杭州更是被称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2016年12月27日,蚂蚁金服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的“蚂蚁模式”,希望通过向地方政府输出支付、信用、认证等核心能力,协助政府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

近水楼台先得月。浙江省一方面引进来,在自己搭建的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引入网络支付;另一方面也积极走出去,在老百姓喜欢使用的外部移动App上,嵌入政务服务,拓展自己连接和服务老百姓的通道,许多新型的智慧政务方案,浙江都属全国首创。

上个月,浙江全省公积金、社保查询上线支付宝城市服务板块,成为全国首个可以免密查询社保、公积金的省份,上线一个月左右,已经服务了210万人次。同时,全国首个嵌入芝麻信用“刷脸”认证的应用也花落浙江,可以为用户提供刷脸查询个税业务,目前已经服务了170万人次。另外,浙江省还在支付宝开通了全国首个省级政府生活号“浙江政务服务”,使政务服务“一张网”覆盖到更多移动平台。(通讯员 钱冰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