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茶技艺申遗成功,专家谈湖北特色制茶技艺和文化习俗
2022-11-30 23: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万建辉)“茶之为饮,发乎神农;陆羽茶圣,名扬四海”,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的消息从摩洛哥传来,湖北茶产业和茶文化研究界人士为之振奋,相关专家介绍湖北具有悠久的产茶历史和茶文化底蕴。

湖北有青砖茶、针形绿茶、工夫红茶三大代表性制作技艺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2000多种茶品供人饮用与分享。传统制茶技艺主要集中于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的江南、江北、西南和华南四大茶区,相关习俗在全国各地广泛流布,为多民族所共享。

对湖北茶产业和茶文化颇有研究的黄鹤楼茶业(武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培兵告诉记者,经过历史变迁和无数制茶先驱的传承、创新,湖北逐渐形成独具地域特色的制茶技艺和文化习俗,其中代表性的制茶工艺有青砖茶、针形绿茶、工夫红茶。

黄鹤楼茶业(武汉)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市历史产茶区、茶叶之乡黄陂蔡榨街建立欧标有机标准生产基地。

汉口曾被称为“东方茶港”

宋培兵介绍,湖北青砖茶,属中国六大茶类黑茶类的紧压茶、再加工茶,是中国特有的一大茶类。史料记载早在唐代,赤壁一带就有人将茶叶加工成帽盒形状,成为青砖茶的雏形。在唐代盛行的“蒸青团茶”“火番饼”都属于紧压茶,在随后的长年累月的演化中逐渐形成黑茶紧压茶的品质特征。

1861年汉口开埠后,英、俄茶商先后在汉口设立洋行,大量收购砖茶、工夫红茶。1863年,俄商在汉口开办顺丰砖茶厂,自行发电,是拥有当时最新蒸汽机和各种先进制茶机械的第一家近代工厂,并在江边开辟了顺丰茶栈码头,相继开办了新泰、阜昌等大型的茶叶打包厂,生产砖茶、红茶,贸易远至俄罗斯。此后,汉口输出的茶叶一度占了国内茶叶出口量的60%,汉口因此被欧洲人称为“东方茶港”。

湖北针形绿茶属于名优绿茶类,是湖北地区绿茶工艺特征的代表,最初源于“恩施玉露”。恩施玉露茶的加工工艺发源于唐代煎茶蒸青工艺,其传统技艺主要有蒸青、摊凉、揉捻、回潮、做形、焙火,其与炒青绿茶的工艺区别在于杀青采用蒸汽杀青,其生产来的绿茶绿翠清香纯正,深受市场喜爱。

黄鹤楼茶业(武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青砖茶。

从绿茶为主、红茶为辅的消费习惯,逐步向砖茶倾斜

湖北工夫红茶最早是以宜昌功夫作为代表,是国内高香型红茶代表之一,也是湖北茶叶工艺特征的代表,其工艺主要有萎凋、揉捻、发酵、毛火、烘干等工序,其中的萎凋、发酵都是关键的技术工艺。

宋培兵介绍,湖北省是全国产茶大省之一,茶园面积、产量和产值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第3位、第5位,规模和效益为中部地区第一位。茶叶历来也是湖北省的传统优势农产品,是我省多地农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消费品种以绿茶、红茶、砖茶为主。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与消费结构不断变化,保健意识增强,砖茶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使得中国国内的传统黑茶和新兴黑茶生产得到快速恢复和迅猛发展。

近年来,湖北青砖茶异军突起,砖茶采用中小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茶多酚、儿茶素和水浸出物等含量较低,滋味较为醇和,由于清油脂、降压等保健功效,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人们的消费习惯也逐渐从以绿茶为主、红茶为辅逐步向砖茶倾斜。

砖茶的饮用方法

1.用砖茶做奶茶

将一块砖茶分成小片适量,放在水中煮(茶与水的比例是1:6)。待水的颜色呈深茶色将茶水中的茶叶涝出,然后再将鲜牛奶放入茶水中即可。

鲜牛奶的多少因个人口味而定,如果想要味道更好、更香,可以在煮茶水时放入适量炒米,这时煮的时间要长一些,把米煮烂为止。捞出茶叶后放适量的黄油。

2.饮用:

喜闻陈香(赏茶):砖茶在冲泡前应先闻干茶香,以陈香明显者优,有霉味异味者为下品。赏茶后将茶荷里的砖茶倒入煮茶用的同心壶中。

活火煮泉(烧水):冲泡砖茶要100℃的开水,在烧水时应急火快攻。

洗净沧桑(洗茶):陈年砖茶是在干仓经过多年陈化而成。在冲泡时,头一泡茶一般不喝,然后将开水冲入同心壶中,洗一遍茶,称之为“洗净沧桑”。

吊出陈韵(煮茶):即向同心壶中冲入开水,同心壶下点燃小蜡烛(或酒精灯),开水入壶后茶汤颜色慢慢加深,头一泡到橙红色即止,以加温的方法来烹出砖茶独特的滋气和陈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