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条中淘出十大交通治堵“金点子” ,卓刀泉南路治堵“金点子”获最高分
2022-11-30 20: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取消雄楚大道进卓刀泉南路路边停车位并禁止调头、改善解放大道同济医院路段交通拥堵的三点建议、对二环线竹叶山匝道实行物理分隔……经过3位专家评审打分,结合市民投票结果,今年的十大交通治堵“金点子”评出,进入公示阶段。

市民方先生针对卓刀泉南路的拥堵治理建议在大武汉客户端上的展示中收到了1370个点赞。3位专家分别对他的治堵“金点子”打了8分、9.5分和9分。经过综合测算,方先生的“金点子”以最高分入选十大治堵“金点子”。

6500条“金点子”逐条被论证

今年4月,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长江日报向社会征集治堵“金点子”。7个月时间里,城市留言板和大武汉客户端共收到6500余条拥堵治理意见和建议,市、区交管部门对市民意见逐条论证。最终,300余条拥堵治理建议进入堵点治理方案。

经过筛选,有30个“金点子”进入线上展示阶段,入围十大“金点子”评选。

经过一周时间的网上展示,有28.4万市民关注,共收集到35225个点赞。其中,手机尾号3833的网友关于“南湖北路楚康路实现人车分流”的建议获得1742个点赞,成为人气最高的“金点子”。

3位权威专家为“金点子”打分

网上展示结束后,十大“金点子”评选进入专家评审打分阶段。3位国家级交通管理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30条“金点子”开网络评审会。最终,依据网上点赞数占比30%、专家评选打分占70%的比例,选出十大交通治堵“金点子”。

对方先生关于卓刀泉南路的治堵“金点子”,武汉理工大学博导杜志刚教授打了9分。他认为方先生建议取消路侧停车可以保障机动车的通行权,提高路段通行效率,还可以实现非机动车空间路权的连续性、一致性,优化机动车驾驶人的视距视区条件,提高行车安全性;在路段禁止掉头可以减少掉头车辆对后车的影响,同时也减少因掉头和对向车辆发生交通冲突的现象,保障路段通行效率;掉头车道设置于最外侧车道,还可以增大转弯半径等。

杜志刚教授还肯定了方先生对于调整公交车起点站位置的建议,他认为,将公交车站移后可以保障机动车空间路权的连续性,减少由乘客上下车而对进入交叉口的车辆造成的干扰,降低交叉口延误。

关于改善解放大道同济医院路段交通拥堵,市民赵先生提了3点建议,在网上展示中人气虽然只排在20名,但他的“金点子”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智库委员会专家委员王小刚认为,赵先生的建议对缓解同济医院交通拥堵有积极作用;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宣传教育部负责人、副研究员朱建安认为,赵先生对就医交通需求带来的问题分析比较全面,提出区域视野下的优化解决思路方案,其中还体现了严格执法和人文关怀的特征。经过3位专家高分认定,赵先生的建议以综合分第二的成绩,入选十大“金点子”。

市民感言:

建议被采纳体现了城市的精细管理

34岁的方先生家住卓刀泉南路,他提出治堵建议的路段正是他每天上下班、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为什么堵?怎么治?他经过了深思熟虑。

他提出了4点意见:取消路边停车、禁止路口调头、调整信号灯和迁移公交车站。每一条建议都非常细致。方先生说,城市道路除了科学规划外,更应该精细化管理,家门口的道路好不好走,住在这里的居民最有发言权。

方先生提出的4点建议,部分已被论证和采纳。前不久,596公交车站已迁移到了他建议的新位置。“专家、交管部门对道路通行科学规划、整体布局,普通老百姓根据出行感受提出了更精细化的需求,而‘金点子’评选给了一次与交管部门对话、直接参与城市管理的机会,这是武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具体实践。”方先生表示,以后将更积极参与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据介绍,公示结束后,十位“金点子”获得者将获颁证书和奖金。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琥 张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