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私家车为村民买药送菜, “村民大管家”守好村湾安全门
2022-11-30 17: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0日讯(记者汪峥)“您吃了吗?家里还好吧?”“刚吃完,家里还好,你们自己也要多注意啊。”11月28日下午,在黄陂区滠口街南湖村一队,下沉党员冯雷与60岁的村民李河阳熟络地相互提醒问候。

8月30日开始,黄陂区祁家湾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冯雷就下沉至南湖村一队,任当地第一突击队队长,吃住都在一线。几个月来,他虽然不是当地干部,但已与村民们已融洽无间,亲如一家。

南湖村位于黄陂区滠口街城乡接合部,共有28个村队,常住人口6000余人,流动人口多。冯雷负责下沉的一队,有常住居民近200人,多为老年居民。在下沉工作中,除参与卡口值守,冯雷更是村民们的“大管家”,从买菜、配送,到协助处理生活垃圾,事无大小无一不干。

黄陂区下沉党员冯雷(中)与村民拉家常。记者汪峥 摄

“他们不仅帮忙买药,还下地里帮我摘菜。”南湖村63岁的村民曾广梅告诉记者。此前,因为高血压药即将吃完,曾广梅曾托冯雷帮忙代购。拿着空药盒的冯雷,开着自己私家车,在当地药店逐家寻找,最终帮曾广梅买到与医嘱一致的药品。10月,曾广梅地里的青菜成熟了,冯雷也常和志愿者一起帮忙摘上几棵菜,送到老人家中。“其实东西也不多,我们是顺手帮老人的忙。”冯雷说。

南湖村一队距离村委会大约1.5公里,村里配发爱心菜等物资,也是冯雷自己驾车,从村委会运回一队,然后再挨家挨户配送。有时事情多,他一天来回要跑上数十趟。

细致的工作,也让村民们与冯雷更加亲近。“这两天降温,他们都没空回去加衣服!”见到记者采访,村民田珍“埋怨”道。她家一墙之隔是冯雷下沉值守的帐篷,这里既是办公室,也是夜晚休息的“家”。帐篷里,两张简易狭窄行军床、一张小桌和3个塑料凳,就是全部办公用品。冯雷刚到村时,田珍发现他们无处洗漱,便引到自家,才解决下沉时洗漱问题,“他们是来帮我们的,我们当然也要支持他们。”最近,气温骤降,村干部们为冯雷提供了一间空房,让他夜晚避寒。

因为滠口街南湖村片区相对独立,既为方便下沉,也为确保防疫安全。8月底到岗后,冯雷一直吃住在村里,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因为爱人同样参与防疫工作,刚上初中的孩子,只能留在冯雷父母的家中,由老人帮忙照顾。“从一开始来村里谁也不认识,现在走在村里,大伙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其实挺有成就感,感觉自己也是村里的一员了。”冯雷说。

为感谢冯雷在村里的工作,村民们自发向他赠送了两面锦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