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武汉将培育引进200家以上元宇宙创新企业
2022-10-01 0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30日讯9月30日,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暨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汉阳举行。会上,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透露,武汉市即将出台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到2025年,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打造50个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和项目,培育引进200家以上元宇宙创新企业,形成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聚集区。


  联盟理事长单位、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查乾发言。记者秦璟 摄
  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现已有59家联盟单位,基本覆盖存储、算力、区块链、VR/AR等元宇宙产业链关键节点。“联盟将在底层技术应用、垂直场景和创新示范应用打造、技术资质认定、行业企业融资上市等多个方面发力,共同助推构建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圈’。”联盟理事长单位、武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查乾介绍。
  元宇宙是什么?元宇宙产业圈能给其他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查乾用传统服装设计产业的转型升级举了一个例子。
  去年,泽塔云在全国首次实现用元宇宙打造服装设计全产业链。作为一家能够提供超强算力服务的企业,泽塔云与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合作,通过包括CPU、GPU在内的多种芯片协同计算,让服装设计师可以在元宇宙中对服装设计进行实时三维建模和仿真。
  “服饰材质可以大胆选用,时装秀可以在‘南极’举办。现实情况下不易实现的设计理念,在元宇宙中可以任由设计师发挥,并节省大量印染成本,减少材料降解带来的环境污染。”查乾说,“元宇宙为数字化设计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在新技术的支撑下,新锐设计潜力被进一步激发出来。”
  查乾又补充道,元宇宙是一种以技术集成为特征的创新融合应用。在泽塔云打造的服装设计全产业链元宇宙中,服装裁片可以通过“上云”等技术直接分享至服装厂乃至智能设备上,在一条生产线上同时下线多种设计的服装,创意的落地周期从数月缩短至“分钟级”。借助元宇宙加速实现柔性服装供应链,推动中国服装产业链行业转型升级。
  “未来,元宇宙将催生数实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必然为各类产业迭代升级提供前所未有的场景,带来产业结构变革,助推新一轮产业革命。”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在市委统战部和联盟联合组织的“元宇宙的本质”元生代企业家沙龙上,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蔡恒进也表示,“元宇宙也许能重塑我们的经济体系,有机会成为人类文明的第二增长曲线。”
  联盟发起单位、副理事长单位之一的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曹显才表示,将充分发挥元宇宙产业智库和政企桥梁作用,成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当天,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启动建设。基地位于汉阳区绿地国博财富广场,总规划面积15000平方米,一期开发约6000平方米。包括元宇宙数字文化展厅、元宇宙时空广场、企业办公区,智慧工坊、动捕空间,共享办公区等办公空间和公共配套。
  “预计于今年底,基地起步区可以建成投用。携手联盟中的11家汉阳企业,将在汉阳率先形成‘元宇宙生态圈’,助力武汉元宇宙产业发展。”汉阳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的建设,算立方数字时尚艺术展暨泽塔云杯·首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开幕式也将于11月11日在汉阳拉开序幕。(长江日报记者秦璟 通讯员曾建黄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