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口拔牙”!他们把东道主志在必得的金牌抢了
2022-10-01 0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30日讯(记者张琳 通讯员耿焕杰)9月29日,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类航海模型比赛在宜都落幕。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武汉代表队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力压由全国冠军压阵的东道主宜昌队,最终在全部4个项目中取得三金两银一铜的佳绩。“这次比赛我们的队员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加上大家非常团结,硬是把宜昌队志在必得的一块金牌抢过来了,真算得是‘虎口拔牙’!”武汉代表队领队、市水上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耿焕杰感叹道。


  之所以说“虎口拔牙”,是因为在FSR-O27内燃机耐久赛这个项目上,宜昌队拥有强大的实力——过去几年的全省锦标赛上,宜昌队几乎包揽了冠军。这给外界造成一种“错觉”——这块金牌非东道主莫属,其他队只能争夺银牌铜牌。
  虽然承认对手实力强大,但武汉队并未放弃向强手挑战的机会,他们在心里暗暗憋了一口气。“为了实现‘虎口拔牙’的目的,我们队从备战到比赛,从赛前赛中的策略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也正是有了前期大量周密的工作,才完成了这个无比艰难的任务。”武汉代表队教练兼队员饶斯允表示。


  饶斯允介绍,赛前为了迷惑对手,武汉队刻意隐藏实力,让对手摸不清我们的底牌。“我们提前两天抵达赛场进行准备,而且每天训练比其他队都要早两三个小时,打时间差的目的就是不让对手发现我们真正的水平。”他说,“预赛第一轮,我们把最好的比赛用船全部雪藏,只用普通的训练用船,起到了迷惑对手的作用。预赛第二轮,我们突然拿出最好的船,相当于只用一轮就拿到决赛名额,又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并迫使对手连夜更换了船只的发动机。这对第二天的决赛结果产生了影响,毕竟临时更换发动机,会增加比赛的不可控性。”


  决赛阶段,武汉队三条艇出场。派出一条速度最快的艇紧盯对手头号夺冠热门,向对手施加巨大的压力。“如果四平八稳地比赛,我们机会很小,只有主动出击,用压力逼迫对手出错,才有取胜的机会。”放手一搏果然收到了奇效,心理包袱沉重的对手真的出现了失误,武汉队惊险实现逆袭。
  饶斯允玩航海模型已有40年了,这次比赛他不但作为运动员拿下了电动竞速的金牌,还作为武汉队的教练收获了另外6枚奖牌。“按省运会的规定,教练和运动员都有奖牌。所以这次我成了武汉队奖牌最多的人,一共7块,包括4金2银1铜。我最后自己只留了2块金牌和1枚铜牌,其他的都送给队员了。”饶斯允笑着说,“两块金牌,一块回武汉送朋友,一块自己留作纪念。铜牌是为了提醒自己,下次要继续努力,还可以更好。”
  据介绍,航海模型运动是一项集国防、科技、军事、体育、文化教育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在当今“体育+科技”的新时代体育产业发展趋势下,航海模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航海模型运动目前在武汉发展的趋势非常好,这两年作为体教融合的项目,在全市如青山、洪山、武昌等很多区都举办了进校园活动。今年在青山区办活动的90个名额在网上1分钟不到就抢完了,这个项目越来越得到青少年和家长们的喜爱。”耿焕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