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晚视频查房,医护人员定期上门,家庭养老床位享智能化服务
2022-10-01 0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30日讯(记者刘晨玮)“血压正常,平常还是要注意清淡饮食,有什么事随时给我们来电话!”9月30日,武汉楠山康养有限责任公司的副主任护师申峻来到青山区冶金街楠姆社区,带着各类便携仪器走入82岁独居老人谢映霞家中,为她测量血压、检查身体。


  申峻为82岁独居老人谢映霞体检。
  谢映霞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每次上门,申峻会根据老人的体检数据,对用药情况、日常饮食调理及注意事项进行细致入微的指导。
  谢映霞住在青山区冶金街楠姆社区,2021年12月下旬,她成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的受益者之一。每月,申峻与同事们会定期上门到其家中进行服务。
  走进谢映霞家里,墙上扶手、红外门磁感应器、语音呼叫系统等适老化、智能化产品一应俱全。老人向记者展示了如何运用设备,“有意外发生就能自动报警,按一下呼叫器,就有服务人员上门”。每天,工作人员会早晚通过视频系统进行查房,询问老人身体状况。
  武汉楠山康养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谢映霞老人享受的服务,是武汉市开展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项目。记者看到,在服务工单上,列举了健康管理、生活照护等多类服务内容。
  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养老就在家”。老人感受到的安全和便利,折射出武汉居家养老服务的民生温度。到今年底,像这样获得居家养老服务的武汉市民将达到1.4万人以上。
  在《武汉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中,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设施设备清单包括了安全监控装置、语音或视频通话设备、门磁感应器等智能化设备和安全扶手、手杖等适老化设备。加装智能设备后,将为日常生活增添便利,同时,便于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
  依托市区一体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将精准化、低成本、标准化的专业养老服务送入老人家中,着力打造“虚实互通、家院互融”的“家庭养老院”,这是近年来武汉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方向。 
  为了破解特大城市养老难题,2021年,武汉启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并在各区探索设立“家庭养老床位”。去年,第一批70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完成,2071户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家庭养老床位建成后,每月,会提供不低于30小时的上门服务,其中,生活照料服务不少于服务总时长的1/3,医疗护理服务不少于2次。居家养老服务可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和需求予以提供,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康复等项目。
  据悉,到今年年底,全市家庭养老床位将达到5588张,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达到4059户,上门服务达到1.4万人以上。目前推进顺利。
  同时,武汉建立并实施了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及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按评估等级享受100元~800元/月的养老服务补贴,目前全市有2万多人享受该项补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