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名片!东湖(汤菱湖)通过省级健康河湖试点验收
2022-10-01 0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30日讯(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高珍珍)湖湾交错,飞鸟翔集,水清岸绿,游人如织,30日,东湖子湖汤菱湖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一批手拿表格的“神秘人”正在湖畔仔细观察,勾勾画画,他们是谁,正在做什么?


  东湖子湖汤菱湖成功通过省级健康河湖试点验收,此为湖畔华侨城湿地公园。记者何晓刚 摄
  这批“神秘人”来自武汉市东湖(汤菱湖)健康河湖试点建设验收组,由湖北省湖泊保护中心、湖北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专家组成。经过现场查看及专家查阅试点建设工作台账资料等环节,东湖(汤菱湖)以96分成绩成功通过试点验收,为武汉市唯一入选并通过验收的健康河湖试点。
  通过验收,这片湖官方认证“很健康”


  位于东湖子湖汤菱湖畔的华侨城湿地公园水清岸绿、繁花盛开。 记者何晓刚 摄
  汤菱湖是东湖十个子湖之一,与郭郑湖、筲箕湖、小潭湖、团湖相通,是东湖第二大子湖,水域面积约5.67平方公里。
  据介绍,为建设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健康河湖,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目标,提供更多优质河湖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去年5月17日,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发布了《开展健康河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了湖北省拟建设健康河湖名单,在第一批试点名单中,东湖(汤菱湖)成功入选。
  2022年9月30日,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组织对武汉市东湖(汤菱湖)健康河湖试点建设开展验收工作并成立验收组。验收组根据《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健康河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查看了东湖子湖汤菱湖湖泊面貌、环湖绿道、亲水便民设施、水土保持科普长廊、华侨城湿地公园、汤菱湖水生态治理示范区,随机走访了群众,并召开试点建设验收会议,听取了武汉市水务科学研究院关于东湖子湖汤菱湖试点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东湖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建设情况,并详细查阅了相关资料,从“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空间管控”“管护成效”“示范创新”7个方面42个细项逐一评分。参照水利部《示范河湖建设验收导则(试行)》,验收组现场为东湖(汤菱湖)打分为96分(总分100分),顺利通过湖北省健康河湖试点验收。
  流域治理,治湖创新经验得到验收组肯定


  华侨城湿地、汤菱湖及其他子湖部分区域重现“水下森林”美景。 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湖泊环境,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依据“流域治理”的治理理念,呵护着东湖一波碧水。针对东湖(汤菱湖)健康湖泊试点建设工作,按照“新制度、强管控、保水质、重生态、精景点、广宣传”的建设思路,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编制《武汉市东湖(汤菱湖)健康河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建设任务及责任主体,定期统筹调度建设进度,全力推进试点建设工作。
  在创新手段的湖泊治理下,东湖水生态修复成效显著。近来年,东湖采用“原位生态改底技术”“分步沉水植物群落构建技术”等多种技术净化水体,实施完成了华侨城湿地、汤菱湖及其他子湖区域共计322.8公顷水生植被修复工程,其中部分区域重现“水下森林”美景。特别是政企共建共管的华侨城湿地公园,完整保留了华侨城生态湿地公园原有水域,武汉华侨城充分利用湿地区域,构建了东湖水域保护缓冲带,打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东湖旅游目的地,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区域发展中取得了良性循环。此外,东湖(含汤菱湖)启动了常态化湖泊生态状况监控工作,进入了“建设一养护一监控”的全流程动态模式阶段,持续优化着湖泊水质。


  科学种植于湖底的水生植物部分展示,此为苦草。 记者何晓刚 摄
  在创新理念的引领下,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湖泊治理中。据介绍,2016年,东湖率先启动了“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打破行政区界线,以流域水系为单位,提出了“截污控污、内湖清淤、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监控监管”的综合措施体系。如今,东湖风景区正式建立流域长制,并在原有湖长制框架基础上,深化单元细分,增设非临水区域的社区级河湖长。试点建设期间,以施行流域河湖长制为抓手,东湖风景区推进官方、民间、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并探索建立起“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2022年,东湖风景区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民间湖长,上半年,东湖(汤菱湖)民间湖长共计开展了14次巡湖志愿者公益活动,包括劝导市民爱护东湖、清扫垃圾、打捞湖面漂浮物等,民间湖长向社会各界呈现着更丰富的湖泊保护元素。
  通过验收后,验收组肯定了汤菱湖的治湖经验,并表示东湖(汤菱湖)试点建设,已实现“湖长制(流域长制)体制机制健全、管护责任到位、湖泊水域滨湖空间干净整洁、水资源充沛、水质生态环境良好、环湖景观自然优美、人水和谐幸福”的建设目标。“东湖(汤菱湖)达到了健康河湖试点建设要求,可作为全省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的工作示范。”武汉市东湖(汤菱湖)健康河湖试点建设验收组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