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怎么建众人一起议,“咵天亭”里村民村干部咵天算数
2022-09-23 09: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马上就要到国庆节了,会有人来对面公园旅游,村里会热闹起来,卫生要做好,停车场要安排人值守……”9月20日早晨,秋风习习,蔡甸区索河街道石港村中心的“咵天亭”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着聊天,村干部则在一旁倾听村民们的“家长里短”。别小看这个长约10米、可以容纳20多人的亭子,三年来村里的建设、村湾环境的维护、村集体收入,很多决定都是从这个亭子里“咵”出来的。从最开始少有人来,到现在经常两条长凳都坐不下,咵天亭成为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美丽乡村怎么建
  咵天亭里村民议定


  村民在咵天亭里交流见闻。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从武汉城区驾车经汉蔡高速,高速出口处不远就是石港村,村口有一个巨大且整洁的停车场。石港村村支书樊思茂带长江日报记者沿着村湾小道一路前行,道路两旁的白墙上写着村规民约,关于婚姻、家庭、集体的约定编成顺口溜,朗朗上口。每家每户门口放着分类垃圾桶,路面干净整洁,连纸片和落叶都没有。走到村中心,一方水塘流水潺潺,塘边风吹稻浪视野开阔。围着池塘有整齐划一的红色栏杆和平整的石板路,让老人孩子都放心游玩。塘边最醒目的建筑就是咵天亭,木质建筑古色古香,亭中摆着几张桌子,桌子两旁是一溜长条凳。
  三年前的石港村,还是一幅旧时农村的模样:池塘和道路边杂草丛生,村里的房子大部分比较破败,房前屋后堆满了杂物,道路上不时能看见动物的粪便。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启动了,石港村怎么建设?村里的干部拿着图纸来到这个亭子里,让村民一起看看、提提意见。“让村民参与建设,他们更有主人翁意识,建设好后更会努力维护好这个美丽家园。”樊思茂回忆说,当时,村民们围着看建设图纸,提出了很多有效的建议。
  池塘旁边的厕所,原本设计在村口,为以后发展旅游作准备。但村民们一致认为,厕所先放在咵天亭附近,对大家更方便。等旅游发展起来以后,再在村头加盖厕所。咵天亭旁边,之前还有一个车库,村民们觉得放在这里太不美观,应该拆除。“停车场设在村口,既方便村民停车,也可以供游客停车。”76岁的樊泽生是村里的老人,也是咵天亭的活跃分子。“以前村里的事情,都是村干部们做主,办得好大家也没感觉,做得不好就有人闹。现在咵天亭议出来的事情是我们大多数人决定的,大家不仅没意见还帮忙执行。”
  正因为设计方案是村民一起议出来的,所以石港村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得非常顺利。对于不同意修整房屋的村民,都有活跃在咵天亭的热心村民自觉担任起“劝说员”的角色。
  现在,不仅村民喜欢去咵天亭,村干部也养成了早晚人多时去咵几句的习惯。“听听他们对村里的意见和建议,工作在他们监督下进行,现在村民对村‘两委’班子更信任。”樊思茂书记说。
  村民多年未解的难事
  咵天亭里诉说得解


  咵天亭边一方水塘风吹稻浪。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咵天议事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共建共管的长效机制,村“两委”就可以摆脱繁琐的沟通工作,用更多精力为村民办实事。
  多年前,石港村17户人家的17亩6分地被流转出去。因为种种原因,村民一直没有收到任何土地流转费用。
  “面积虽然不大,但土地流转费逐年上涨,我们17户人家本来对收到流转费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在咵天亭里说了这个事后,村‘两委’出面,和流转土地的公司经过多轮谈判达成协议,2021年我们收到了这笔钱,真的是意外惊喜!”樊泽生说,他越来越喜欢这个咵天亭了,越来越喜欢这个村庄。
  樊思茂表示,关于流转费这件事,虽然村民没有向村干部提具体要求,但是村干部们觉得,只要是涉及村民们的事情,就是大事。通过和流转土地的公司谈判,请教律师咨询法律问题,同时摆事实讲道理,终于让村民拿到流转土地应有的收益,也算是给村民增加了收入。
  共同维持村庄好面貌
  咵天亭给大家“派活”


  村湾道路干净整洁。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美丽乡村建成后,石港村的咵天亭自然提档升级了——里面增加了桌椅板凳,亭子旁边有秋千等游乐设施。村民们都说,能住在这么漂亮的村子里,以前真的没想到。这时有村民提出,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杂物太多,影响村容村貌,现在应该有所改变。
  “我们村有一溜房子就挨着汉蔡高速,代表着武汉市‘西大门’的形象。”“和村子隔一条马路,就是嵩阳森林公园,也是现在市民周末喜欢去玩的地方。村里的大环境好了,小环境也要跟上。”咵天亭里,不少村民提出了建议。
  但是村里老人多,农村生活的习惯就是喜欢堆一些杂物在房前屋后,垃圾也不会随手入篓。为了号召村民收拾好自家房前屋后,咵天亭里的活跃村民先是带头清理自家杂物,该扔的扔,该摆放整齐的摆放整齐,该挪进屋的挪进屋里……这样一收拾,房前屋后的花花草草显得更漂亮醒目,房子也显得更干净。“之后,我们再分头到不肯收拾的村民家里做工作。杂物多的人家,我们就一起帮着干,大家说说笑笑就把事情做了。”樊泽生说,自己是古稀之年了,一直住在村里,看到村里面貌越来越美,议起村里的事,干起村里的活,感觉特别有劲。


  石港村村口大型整洁的停车场。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家里收拾干净了,咵天亭里村民们又说好要购买最时髦的分类垃圾桶放在大家门口,议定了“门前三包”制度,村民一起参加公厕日常管护,一起进行“村庄清洁日活动”。现在村里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异味,村民发现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
  党员带头咵,村干部认真聆听大家咵,引导村民说事。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也总喜欢到亭子里坐坐,听听村里的新变化、发展的新方向。石港村通过这个小小的亭子,不断完善村民议事制度,规范村级组织运行,真正赋予村民参与权、决策权,为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村湾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显著提升,形成了共建共管的良好格局。“石港村的未来一定会一直这么美。不,会更美。”咵天亭里村民们自信满满地说。
  (长江日报记者潘璐 通讯员王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