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武当山“一柱十二梁”支撑五层楼六百年
2022-08-09 22: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9讯(记者朱德华)武当山宫观庵堂数量众多,但要论结构巧妙,就不得不提“一柱十二梁”式建筑——五云楼。8月6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襄阳都市圈探访团就来到武当山太子坡的五云楼,探访这座屹立至今600多年古建筑的独特之处。


  武当山五云楼“一柱十二梁”。记者李子云 摄
  五云楼建在武当山太子坡上,五云楼共有5层,高15.8米,是现存武当山最高的木构建筑。探访发现,五云楼采用了传统的营造工艺,墙体、隔间、门窗均为木构,各层内部厅堂房间因地制宜,各有变化。而五云楼最有名之处就是它最顶层的“一柱十二梁”。
  走进五云楼,探访团成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这难得一见的建筑杰作,小成员们则伸出手指,数一数到底有有没有十二根梁。


  武当山博物馆馆员舒成海向探访团介绍“一柱十二梁”的独到之处。记者吕诗文 摄
  武当山博物馆馆员舒成海向探访团介绍,所谓“一柱十二梁”,就是在一根主体立柱上,支撑了十二根横梁。也就是说,承载屋顶重量的十二根梁枋,交叉叠搁穿凿于一根立柱上,无愧于“中流砥柱”的美誉。这种建筑工艺与实用功能和谐统一,构思巧妙,计算周密,既节约用材,又增大了空间,让人不得不叹服中国古人的大智慧。
  舒成海说,五云楼的建筑格局,是武当山独特建造理念的体现。五云楼所处的位置正是一个斜坡,如果开挖山体或填平斜坡,就违背了“其山本身分毫不要修动”的生态保护理念,于是施工人员想出了“一柱十二梁”以楼阁建筑包裹斜坡的解决办法。这一大胆而智慧的杰作,受到人们的高度赞誉,以至于都忘了五云楼的原始称谓,把整座楼都叫作“一柱十二梁”。


  武当山古建筑。记者李子云 摄
  探访团成员、长江设计集团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院副主任汪文说,“一柱十二梁”结构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技术瑰宝,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大胆智慧的杰作,类似这样的经典之作,武当山乃至全国还有很多,值得现代设计人士不断地去挖掘、研究。
  【编辑:王戎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