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真是一位可爱的人!”探访团小学生听完大书法家米芾故事后感叹
2022-08-09 16: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朱德华)“我觉得自己很爱干净了,想不到古代的大书法家比我还讲究卫生!”8月7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襄阳都市圈探访团成员来到襄阳米公祠,探访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米芾,当了解到这位书法家“爱洁成癖”时,探访团小成员、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小学三年级5班学生李姝璇直呼他真是一位“可爱”的人。


  位于襄阳市汉江边的米公祠。
  有“洁癖”的米芾
  襄阳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黄健说,米芾的洁癖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向探访团讲了几个米芾“爱洁”的小故事:他总是一言不合就要洗手,别人洗手用盆,他却让人用一个小银壶往外倒水,自己接着水洗,洗完之后还要自然晾干。


  襄阳市米公祠里的洁亭。记者朱德华 摄
  洗手穿衣有洁癖还不够,他选女婿也有洁癖。米芾有个漂亮的女儿,当时上门求婚的人里络绎不绝,但米芾全都看不中。有个南京人叫段拂,字去尘。米芾说,已经拂过一遍,还要再去一下尘,我的女婿就是他了!于是就把女儿嫁给了段拂。


  襄阳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黄健向探访团讲述米芾的故事。记者吕诗文 摄
  癫狂的米芾
  在米公祠的正厅,挂着一块“颠不可及”的牌匾,探访团成员纷纷询问这四字的来历。
  黄健介绍,米芾还有一个爱好——“拜石为兄”。做官的时候,米芾看到有块石头生得非常奇特,就叫人拿出官袍,对着石头行跪拜礼,以兄弟相称。


  专家向探访团介绍米芾的书法特点。记者吕诗文 摄
  米芾酷爱收藏字帖。米芾有位朋友收藏了一部书法名帖,就想用自己的藏品来换。朋友不愿意割爱,米芾就以命相逼,吓得朋友赶紧送给了他。


  悬挂于襄阳米公祠里的“颠不可及”牌匾。
  正是他“遇石称兄”和“胡搅蛮缠”的癫狂行为,让米芾得了“米癫”这个外号。所以,他的23世孙米初传干脆题写了块“颠不可及”的牌匾,挂在米公祠里。
  探访团成员、香港商报记者吴超群说,米芾生活中虽然癫狂,但与他的书法作品自成一体,确实有“癫狂”的资本。
  黄健说,世人评价米芾行为不羁,却往往忽视了他前期为提高书法技艺所付出的努力,与其说米芾生活中行为癫狂,不如说是他的书法造诣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颠不可及”也是对他一生最好的评价。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