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面签系统”在鄂上线 破除消费贷地域壁垒
2018-04-03 22:02:00 来源:新华网

从多天到10分钟

破解行业难题

不跑路、不见面,3月13日,恩施一客户向湖北消费金融公司申请20万元的个人消费贷款,不到10分钟,贷款获批。

其间的“奥秘”,是湖北消费金融公司刚刚上线的“远程面签系统”。湖北消费金融公司称,这是该系统上线后完成的首例武汉市外贷款在线面签核查。这是该系统首次在中部消费金融公司运用。

“以往,对于3万元以上的消费贷款申请,通常客户需要到公司面核面签。偏远地区的客户为面签,需长途跋涉,路上至少耗费1天时间,有时资料不完善还得再往返跑一次。”湖北消费金融公司营运负责人周玉勤坦言,如果在各地设立面签点,增加的运营成本最终会转嫁到客户身上,不符合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消费金融公司的定位是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已形成以武汉、深圳、成都、北京、上海、西安为支点,辐射周边城市的面签网,已为全国60多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但受制于地域因素,拓展异地以及偏远地区的客户受到影响。”

远程面签系统上线后,该公司收到客户通过APP提交的贷款申请,通过实时音视频通话,完成客户身份核实、业务事项核对、场景见证等贷款流程,解决业内普遍存在的异地、偏远地区面签难的问题。

线上面签,是否会增加贷款风险?

“远程面签不仅不会增加风险,反而降低风险。”周玉勤解释说,公司的业务按区域划分后派驻相对固定的面签员,时间长了,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材料造假等风险,而总部统一远程面签,随机即时安排面签员,减少了这一风险。

业内人士也认可这一说法。不同于传统银行单笔贷款可能上千万甚至上亿元,消费金融贷单笔贷款最高不超过20万元,金额小、客户分散,主要风险点并不在客户身上,而是内部监管。中国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曾经规模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就曾因为疏于管理被曝出“拉人头”骗贷的丑闻。

银行争抢消费信贷

竞争愈演愈烈

近年来,个人消费信贷成为金融机构竞相争抢的又一“蛋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金融机构人民币消费贷款余额315194亿元,同比增加64717亿元。其中,个人短期消费贷款余额68041亿元,增加18724亿元;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247154亿元,增加45993亿元。

与消费贷快速增长形成反差的是,消费金融公司的增长形如“龟速”。

数据显示,2010年银监会批准成立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到2017年9月,全国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仅25家。目前已有4个直辖市、15个省开设了消费金融公司,除上海、广州外,城市分布上基本上是“一省一家”。

业内人士分析,在信贷有所收紧的政策背景下,银行业务也面临转型。面对巨大的消费信贷市场,银行业开始“放低身段”拓展个人消费贷款。转型较早的如招商银行等,个人信贷业务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

传统借贷流程中,通常每笔贷款都要入户调查,但此举不能适应消费贷的要求,成本高企且效率低。预计“远程面签”很快被银行业采用。

“抢滩市场的竞争会愈演愈烈,倒逼公司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湖北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系统尚处于试运行阶段,主要针对省内个人消费贷款客户,待系统运行成熟后,将向全国客户提供此项服务。(记者 张茜 通讯员 韩成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