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水浅,长航部门多举措保长江中游通航畅通
2018-01-29 12:4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6日(李璐 殷黎)一年一度的枯水大考,再次对长江航运部门提出了考验。2017年12月以来,长江干线水位持续快速退落,中游近10个水道先后出现较为严重浅情。其中最为著名的宜昌芦家河、枝江水道和荆州太平口水道最低水位已经超过10年来的最低值。当前,水浅加上天寒,面对越来越大的通航压力,长江航运部门采取多项举措确保中游通航畅通。

“115”工作法 整体联动保安全

1月19日中午,枝江海事处七星台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余荆州匆忙扒过午饭后,拿起甚高频电话开始点名放行在锚地等待上行的船舶。“按照‘115’工作法,实行船舶点名放行。在执行放行计划表的过程中,经过反复试验,每15分钟点名放行5条船可以使放行效率最高,同时完全杜绝船舶抢跑、偷跑。”余荆州介绍。

他提到的“115”工作法包括1个联动工作平台,1项控制性通航措施以及应急联动、应急处置、锚地管理、廉政风险防控、诚信船舶管理等5项工作机制。

“我们将往年战枯水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前一段时间下属各海事处的实战经验整合起来,专门针对本届枯水期实际情况建立了‘115’工作法。”宜昌海事局局长汪吉发介绍。

无独有偶,荆州海事局副局长孙松平也介绍了类似的“1+5”工作机制。作为宜昌和荆州地区战枯保畅现场指挥部的牵头单位,他们不约而同采取新的工作方法,构建了一条本单位内部、海事区域局之间以及与长江航道、长航公安等其他系统单位间沟通顺畅、运转高效的“高速网络”。在这些工作机制的保障下,截至目前,长江中游段航道畅通、航行安全有序。

错峰施工保畅通

1月18日凌晨5点,荆州太平口应急疏浚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吸盘2”挖泥船机器轰鸣,黑色的淤泥不断喷涌而出。

“2017年11月份以来,沙市水位持续快速下落,航道维护压力骤增,我们立马站在方便船舶航行的角度,转换思路,调整疏浚时段,由原来的白天半天施工调整为夜间4点至上午10点施工。调整后,每日疏浚时间由原来4小时延长至6小时。这既保证了疏浚维护力度,也有效减少了船舶待航时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疏浚了500余万方。”武汉航道工程局太平口应急疏浚项目部总工刘煜说。

武汉航道局荆州航道处副处长张松林介绍,他们处的职工要在施工前撤下施工区域里的航道标志,在施工结束后,又要及时恢复航标,工作时间和工程人员基本同步。除此之外,航道部门更关键的是必须随时观测航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优化航标配布,竭力为船舶标示最安全最快捷的通道。宜昌航道局副局长董正法介绍,航道部门严格执行勤检查、勤探测、勤移标、勤看水位的“四勤制度”,枯水期单位时间出航作业的频次是年度高峰值。

热心服务为船员排忧解难

“我当时以为是骗子,哪有助推不收钱的,现在想起来心里还热乎乎的。”散货船“新宜299”船长陈中阳事后这样感慨。而当时接到电话的宜昌海豚水下工程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小平反复解释是海事部门买了单,对方才相信。

1月18日晚间,在枝江乔家滩水域,陈中阳的船因动力不足,逆水航行非常艰难,随时可能失控。紧急关头,他拨打了请求助推的电话。宜昌海事局枝江海事处处长林仁哲介绍,该水域江水流速很快,上行船舶通过该航段比较艰难,宜昌海事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派大功率拖轮在现场24小时驻守,随时为船舶提供无偿应急助推。

2017年12月中旬,因水位陡降,16条富余吃水不达标的危化品船滞留在枝江水域。对此,枝江海事处向航道部门求助。“我们反复探测,在100多米宽的航道中找到了一条50米宽的深水航槽,并和兄弟单位一起研究制定了详细稳妥的通行方案。”枝江航道处副处长苟明政说。在他们的贴身护航下,16条危化品船经这条特殊航线安全通过了浅区。

在一次锚地检查中,认真进行治安巡查和消防设施检验的长航公安荆州分局荆州派出所副所长李小龙始终脸带微笑。“水浅不能情浅,天寒不能心寒。”李小龙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