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工程向路面抽排加重雨天渍水
2017-07-19 10:53:00 来源:新华网

  治水工程引起渍水问题 记者胡冬冬 摄

【曝光短片】

今年6月8日至9日,武汉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从8日晚8时起,江夏区纸坊城区24小时的降雨量达到47.8毫米。

9日上午,江夏区北华街和文化大道交会处等多点位出现短时渍水情况。短片显示,除了天降雨水,还有大量带有泥沙的黄色水流从马山路一施工工地排出,湍急的水流迅速汇集到低洼处,整个谭鑫培路至兴苑街半幅马路迅速形成渍水。

“这个工地的水应该是往哪里排?”面对督察员的疑问,工地施工人员这样回答:“往纸坊港。”

“是直接就往路面上排吗?”督察员追问。

施工人员辩解称“进港”,并示意“从这边(路上)进”,同时还提到这是区水务局应允的。

经调查,导致江夏区北华街和文化大道交会处等多点位出现短时渍水的工地,为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清水入江”二期工程。该工程是武汉市下达的防洪排涝应急项目之一,其作用就是解决纸坊城区的内涝问题。

见到有人现场拍摄,工地排放的管网突然停止了外排,道路积水才慢慢退去。

【现场回应】

江夏区区长张利:短片中暴露的问题,说明我们的项目管理不够人性化,抽排精细度还不够。另外监管部门的工作方式也比较粗放。

市水务局局长张斐:近年来观察发现,我市相当一部分渍水点位于工地周边。因工地的不当操作,加大或加重了周边区域渍水的可能。早在2003年出台的《武汉市城市排水条例》就作了相应规定。2013年,针对在建工地实际情况,又出台《武汉市建设工程区域排水设施保护办法》,明确建设工程施工需要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排水的,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临时排水许可,按要求排水。根据规定,工地不得向排水设施内倾倒垃圾、渣土、泥浆等易堵塞物,不得损毁或者擅自拆卸、移动、占压排水设施。如发现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市民可拨打市长专线12345举报。

工地都应制定排渍应急预案。如遇强降雨天气,确需应急排放的,应提前向水务部门报告并积极对接,建议进行蓄水等应急处置措施,等降雨过程结束后再通过合理方式排放,以此来缓解市政管网的压力。

【记者连线】

针对治水工程马路上排水引发渍水的问题,江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集区水务局相关领导和施工单位负责人研究讨论,针对这一情况认真分析。同时表示:今天将由区领导带队到北华街和文化大道交会处以及“清水入江”二期工程施工工地进一步调查,以问题为导向倒逼工作落实,让居民满意。(记者黄师师 林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