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生夺得国际化学奥赛金牌
2017-07-18 17:49:00 来源:新华网

长江日报记者16日上午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49届国际化学奥赛上,华师一附中高三毕业生黄政凯获得了金牌。据了解,代表中国出征国际奥赛需通过学科、体能、交际等多项测试。至此,华师一附中以28枚金牌,与湖南师大附中并列全国金牌总数第一。

“从6万多人的初赛到代表中国参赛,最后拿金牌,这一路还是挺不容易的。”黄政凯说,从各省挑选到国家队的共有300名学生,大家都是高手,再通过一轮轮的选拔,最后留下4个选手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奥赛。他透露,除了化学理论和实验,还有体能的测试,“化学实验需要做五六个小时,对选手的体能要求很高,体能测试有俯卧撑、引体向上和长跑等考察项目。”在最后的去留比拼时,还有一个队员之间互相投票的环节。他介绍,“不仅仅要自己很厉害,还要对手和同伴觉得你厉害,才能入围。”

“这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这是黄政凯的教练赵国勇和妈妈向女士对他的一致评价。向女士回忆,家里有很多书,她和黄爸爸回家都爱看书,黄政凯从小就跟着看书。“孩子的观察能力很强,两岁多的时候,他问我:‘偶’和‘遇’长得这么像,为什么读音差别却很大,让我非常吃惊。”

在成长过程中,读书一直是黄政凯最喜欢的事情,“只要我喜欢的书,父母都会给我买。”黄政凯说。小时候喜爱读科幻和历史类书籍,初中时他就能把《哈利·波特》的英文版读下来,刘慈欣的《三体》出版后他第一时间买来阅读,并与父母热烈讨论。向女士还记得,在黄政凯小学时,有很多同龄人培优,但他和父母毅然地选择了读书。“现在回头看,这个决定是对的。大量阅读让孩子的知识面很广,他的青春期也在读书中平稳过去了。”向女士说。(记者黄洁莹 通讯员屈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