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流域最大集装箱码头开港 集装箱从仙桃到阳逻 走水路节约成本1/4
2017-06-21 20:44:00 来源:新华网

6月20日上午11时,从阳逻港启程的“源海三号”货轮,满载集装箱驶抵仙桃港,徐徐靠岸,仙桃港第一箱成功起吊,这标志着汉江上首座规模最大、具有口岸功能和集装箱装卸能力的港口正式开港。

仙桃港位于仙桃市长埫口镇国家高新区物流园,规划建设4个1000吨级泊位兼顾2000吨级泊位,年装卸能力10万个标准集装箱;件杂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60万吨;散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125万吨。

“仙桃港水路西至襄阳,东至阳逻港,以及长江沿线可直达上海港,可实现‘陆、水、水’‘陆、铁、水’多式联运。”武汉港务集团负责人介绍。

仙桃是全球闻名的“非织造布产业名城”,该市注册的外贸企业有209家。这些年仙桃货物出海,只有一个通道:从陆路到武汉阳逻港,在那里中转、报关、出关。2016年2月,武汉港务集团与仙桃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建设仙桃港和临港物流园,打造江汉平原港口物流枢纽。

仙桃港的建成开港,将成为汉江上第一个可停靠2000吨级船舶且单次装卸杂件吨位最大的码头,第一个具备海关、商检、海事等职能监管部门入驻的开放型多功能码头,结束了仙桃集装箱货物“水路不通”的历史。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仙桃的一个标准集装箱走公路运到阳逻港,全程183公里,运输成本达1800元左右,从仙桃港到阳逻港,每个集装箱走水路运输成本只有1300元左右,相比公路运输可节约500元左右的运费,直接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5%左右。

链接>>>

武汉新港和汉江主要港口

武汉新港是由武汉、鄂州、黄冈、咸宁4市港口岸线统一规划建设而成,目标是“亿吨大港、千万标箱”。主要码头有:阳逻港一期、二期、三期,武钢江北基地码头、汉南港、金口港、花山码头、左岭化学品码头二期工程、鄂钢工业港、黄州临港新城码头、蕲春码头、小池码头、武穴码头、鄂州杨叶港。

与阳逻港有合作意向的汉江流域港口有汉川港、仙桃港、天门市岳口港、潜江港、沙洋港,其中沙洋港、仙桃港已先后开港,其他正在规划或启动建设中。

汉江沿江城市货物走水路直达阳逻港,通过阳逻港中转运往世界各地,真正实现水路大通关,支流干线一线通。(特派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彭君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