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年就可“订终身”!武汉车主换车可不再换牌
2017-06-20 19:44:00 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网络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0日讯(魏娜 夏奕 实习生卢妍 通讯员张振宇) 6月20日起,公安部正式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武汉是首批启动城市。武汉市车管所副所长史忠娟、牌证科科长黄智、综合科科长易大勇,做客“长江日报微访谈”,向现场和在线网友解答车牌管理新政。

原号牌使用1年就可以申请保留

武汉市车管所副所长史忠娟介绍,本次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将建立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和机动车号牌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应用这两个系统,统一号牌资源、号牌发放和号池维护监管,建立更加公开、规范、科学的号牌管理制度。武汉市是第一批推广应用地区之一。

根据号牌改革精神,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提供网上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两种方式。对此,史忠娟表示,武汉市早就推行网上自选和现场随机选号,市民不仅可以在家里的电脑上选,还可以在手机上选,这两个平台都实现了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十分方便。

20日起,武汉车管部门将允许车主购买二手车时,使用原车号牌号码。根据新政,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车主购买新车或二手车的,均可以保留原机动车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在办理机动车转移相关业务时提出申请即可。

不仅如此,车主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的时限,也从原来“必须使用原机动车3年以上可以保留该车号牌号码”的要求,调整为“使用1年后即可以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同时将现行的保留原号申请时限由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武汉车主选号早已实现50选一

有网友提出,新车选号要从10选一扩大至20选一,有条件的城市应扩大至30选1,甚至50选1。武汉的号牌办理,选择范围有多大,选择方式有哪些?牌证科科长黄智介绍,武汉市从2008年10月开始,新车选号就在公安网实行50选一。在这方面,武汉车管部门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黄智提醒车主,在互联网上进行号牌选号时,一定要看清选号说明,特别是号段公示的内容。新投入的号段只能随机选号,7天后才能自编自选,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都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

另外,互联网上确定了选定的号码以后,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到窗口进行确认,否则车主将会进入黑名单,一定时期内是不允许在互联网选号的。

公安网选号应该注意的是:选号开始后,车主应在规定的时间选定号牌并确认,如没有在规定时间选定号牌,系统自动确定号牌列表中的第一个为最终选定的号牌号码。车主选取了其中一个号牌号码,但未进行确认的,系统以选取结果为最终选定的号牌号码。在页面中醒目位置提示当前选中号牌号码,并提示如果不点击确认,到了时间后,系统会自动选择该号码。

机动车号牌制作将实现唯一性,杜绝假牌、套牌

网友问,根据新政,交管部门还将规范号牌生产制作,目前武汉市车管部门是如何管理车牌制作环节的?

综合科科长易大勇回答,规范号牌制作、发放和使用的管理系统是公安部推出的号牌管理信息系统。这个系统建立了更加公开、规范、科学的号牌管理制度。号牌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安交通综合应用平台联网,实时记录监控号牌制作流程,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监管。

该系统运行后,有登记信息的车辆才可制作号牌,实现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该系统生产的号牌必须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通过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来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以利于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的效率。

市民可在全市101个新车上牌点选择服务

看直播的网友询问,武汉可办理新车上牌和二手车交易的车管所有哪些?各个车管所有没有业务分工或侧重?是不是所有的车管所和分所办理的业务种类都是一致的?

武汉市车管所副所长史忠娟介绍,目前全市办理新车上牌的机构有:车管所武昌总所、汉口和沌口两个直管分所;江岸、硚口、洪山、黄陂、江夏五个区大队分所;黄埔、黄金口、绅宝三个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及90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均可以办理新车上牌业务。全市共有新车上牌点101个。

二手车交易上牌业务可在黄埔、黄金口、绅宝、汉西、汉口北、竹叶山、爱之家等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

武昌总所、汉口分所主要侧重于小型客车上牌;由于限行要求,沌口分所和黄埔、黄金口、绅宝三个市场主要侧重于大中型客货车上牌。

武汉即将推出“驾驶证不过期”的线上办理

长江日报网红记者夏奕提问:武汉的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下一步,武汉还会在这方面有哪些尝试,给武汉车主带来哪些福利?

史忠娟表示,为了让广大车主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真正践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车管部门下一步将加强自助机的办理功能,增加自助车驾管业务种类。

近期,会推出“驾驶证不过期”的线上办理。这个线上系统将依托支付宝、微信等服务平台进行法定事项告知的推送服务,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的线上全流程办理,目前这两项工作都已进入测试阶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