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失踪牵出武装贩毒家族 武汉民警跨境跨省追踪
2017-06-02 16:44:00 来源:新华网

男子失踪牵出武装贩毒家族 武汉民警跨境跨省追踪人枪车全部到案

图为专班民警在中缅边境抓获毒贩 警方供图  

4月7日,男子苏某从位于江夏区的家中出走后,蹊跷失踪。1个月后,其尸体被人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江夏区山坡街路段一处水沟中发现。

武汉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民警赶赴云南昆明、红河、西双版纳等地调查,苏某的死因逐渐明了:他欠下顾某、李某巨额毒债,两人多次催要未果,持枪杀害苏某后抛尸潜逃。专案组顺势摧毁一个家族式跨国跨省武装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制式手枪1支、子弹5发。

蹊跷的失踪案

4月8日22时许,江夏区文化路某小区居民黄女士匆匆赶到江夏分局大桥派出所报警:丈夫苏某于7日22时20分许从家中出门后不知去向,已经24小时联系不上了。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派出所民警调取小区监控发现,苏某当晚离家后,步行到小区门口停留了片刻即从监控画面中消失。民警还发现,苏某家住20楼,离家时不乘电梯而是走楼梯,似乎有意回避电梯监控。感觉事有蹊跷,民警当即对苏某的社会关系及情、债、仇等各类矛盾点展开排查。

一番调查,这起失踪案显得越发蹊跷。调查显示,苏某今年40岁,湖北谷城县人,来江夏区居住才9个多月。他没有正规工作,但名下却有多处房产和2辆豪车,开销与经济收入明显不符。

苏某失踪的前一天,曾跟人提起他在云南做生意遇到了麻烦。但对方是谁,有何矛盾,苏某却讳莫如深。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苏某是一名涉毒人员,与云南涉毒重点地区有密切联系。

神秘的越野车

苏某失踪后,究竟去往何处?警方重回事发现场,对监控视频仔细分析,发现苏某出门后,在小区门口反复徘徊,像是在等待什么人或车。反复查看监控,没有发现苏某步行离开的影像。

会不会是乘车离开?事发时段,小区门前共有47台车经过。警方首先逐一查证其中的19台出租车、网约车,排除了苏某乘坐的可能。转而逐一甄别、核查另外28辆社会车辆。

4月13日,一辆长城哈弗H5白色越野车引起民警关注。该车前后都没有悬挂车牌,前排的两个遮阳板一直放下,似乎在回避监控探头。事发当日的白天,该车曾多次出现在小区周边,当晚从小区经过后,连夜走京港澳高速公路离开武汉。

分局成立“苏某失踪警情工作专班”。4月14日,民警追到湖南境内芷江收费站外的一处加油站,第一次捕捉到两名嫌疑男子下车加油时留下的正面清晰头像。

民警继续驾车追踪。为防止下一路段视频被覆盖,2位民警与时间赛跑,困了就在车上和衣小憩,饿了就啃馒头,风餐露宿17天,跨越四省,行程近6000公里,一直追到云南省的中缅边境线上,发现嫌疑车已驶往缅甸境内。

好在,警方确定了2名嫌疑男子分别是顾某和李某。

高速公路旁发现无名尸

5月6日14时54分,江夏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一位群众报警称,当日驾车经过京港澳高速公路江夏区山坡街路段,在路边休息时,在路旁的水沟内发现一具尸体。

江夏分局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在高速公路护坡下方的排水沟内,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无名男尸,头部有枪伤。经过现场勘查和尸检,初步认定:死者系被他人枪击致颅脑损伤死亡,死亡时间应为1个月前,所在位置系抛尸现场。

综合死者的衣着体态、死亡时间等特征,办案民警联想起1个月前的苏某失踪案,随即联系苏某的家属辨认,同时连夜开展DNA比对。最终确认,死者正是失踪的苏某。

6日当天,江夏分局将此案立为杀人案件侦查。同日,市公安局成立由刑侦、技侦、视侦、网安及江夏分局等多警种、多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全力侦破。

中缅合力一网打尽

专案组接连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云南。一路驾车复勘线路,一路直奔昆明,赴红河、西双版纳等地摸排,基本掌握了一个以顾某、李某为首的家族式跨国跨省武装贩毒团伙。

民警介绍,主犯顾某和李某分别在境内境外两地,相隔800多公里。其他团伙成员也分散在边境多地,极难在同一时间收网。专案民警们辗转多地,与当地警方沟通对接。为确保一网打尽,专案组确定了“先捕境外,再抓境内”的方针,耐心等待收网的最佳时机。

5月19日,专案组获取线索,顾某驾驶嫌疑车辆在缅甸境内一汽修厂门前出现。民警火速通过云南警方向缅甸警方通报。20日上午,缅甸警方抓获顾某,并扣押嫌疑车辆白色哈弗H5。中缅警方在边境顺利完成交接。

与此同时,境内的数个抓捕小组在云南多地同时收网。在云南省开远市,警方抓获正准备出逃的嫌疑人李某,从其背包内搜出多部手机、弹药及准备出逃境外的护照。至21日凌晨,该团伙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也全部落网,警方缴获作案用的手枪、弹药。

据主犯顾某、李某交代,苏某是他们的毒品交易下线,进行毒品交易时,苏某拿了毒品后,欠了他们巨额毒债。多次催要未果,他们从云南驾车来汉,诱骗苏某出门,讨要毒债未果,持枪杀害苏某后抛尸潜逃。

5月27日,6名犯罪嫌疑人被专案组民警从云南押回武汉,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杨槐柳 王威 李鹏程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