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艺术团亮相圣吉斯兰国际艺术节
2017-06-02 15:44:00 来源:新华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向芸 丁艳红

当地时间5月30日晚8时,第34届比利时圣吉斯兰国际民间艺术节在圣吉斯兰市立艺术中心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古巴、阿根廷、匈牙利等10个国家近400名民间艺术家,精彩演绎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舞蹈和音乐。湖北综合艺术团是唯一一支受邀参加本届艺术节的中国团队,这也是中国艺术团体首次亮相圣吉斯兰国际民间艺术节舞台。

比利时观众被荆楚风感染

开幕式上,由湖北艺术职业学院、省戏曲艺术剧院、武汉杂技团组成的湖北综合艺术团精心策划编排了“中国篇·荆楚风”主题演出,精彩演绎了民间舞蹈、传统戏曲、原生态山歌等特色文艺节目。

流传于湖北通城地区,体现渔民喜获丰收喜悦心情的原创舞蹈《通城拍打》,节奏明快,舞姿灵动,现场观众纷纷被舞蹈的艺术魅力和演员们的精彩表现力所感染,情不自禁跟着节拍跺脚,模仿演员的拍打动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经典唱段《贵妃醉酒》登上舞台,观众们就被演员华丽的服饰和妆容、优美的唱腔、优雅的身段倾倒,在雍容大气的古老中国歌剧中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土家山歌》演员高亢嘹亮的嗓音,不加修饰、浑然天成的演唱方式给现场观众的耳朵带来了一次奇妙的旅行。

圣吉斯兰国际民间艺术节每年举办一届,今年已迈入第34个年头,是一项影响力广泛、专业性强、运营成熟的国际性品牌节庆活动。根据艺术节统一安排,湖北艺术团除参加“荆楚文化走进比利时——专场综艺演出”外,将走进比利时校园和社区演出约17场,将荆楚风吹进当地城镇每个角落。

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为拓展我省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充分利用国际性艺术节会的高端平台展示优秀荆楚文化,应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比利时圣吉斯兰国际民间艺术节组委会、法国罗克拉莫利埃艺术节组委会邀请,省文化厅组派出由湖北艺术职业学院、省戏曲艺术剧院、武汉杂技团组成的湖北综合艺术团,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赴比利时、法国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等系列交流活动。

结合国外观众的艺术欣赏习惯,我省艺术家精心编排了一台富有荆楚文化特色、极具舞台表现力的综艺节目。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将精彩演绎《女驸马》《对花》等经典唱段,湖北民歌《龙船调》《黄四姐》,原创民间舞蹈《丰收欢歌》《女儿会》《鱼恋洪湖》《撒叶儿嗬》,汉剧代表曲目《贵妃醉酒》以及民乐演奏、变脸魔术等将在比利时、法国各大舞台上精彩亮相。

作为惟一受邀的中国文艺团队,我省艺术家此次赴比利时、法国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在14天将举行22场各类演出活动。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