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英山黄泥岗村扶贫见闻
2017-06-01 19:44:00 来源:新华网

5月23日上午,蒙蒙细雨中,大别山深处的英山县红山镇黄泥岗村迎来一行客人,村委会顿时热闹起来。

来客是省安全厅的离退休同志。他们自掏腰包,给这个村的10名留守儿童送来每人800元的资助金。现场,村民连声道谢,掌声不断。

自2015年定点帮扶黄泥岗村以来,省国家安全厅驻村工作队多种举措帮助困难群众。

村民袁海平就是受助者之一。前几年,袁海平因为生病做手术,花光积蓄,成为贫困户。术后她不能干重活,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需要供养,种田、采茶重担全落在她丈夫身上。正当她万般无奈时,驻村干部送来4头猪仔。如今,她家养了13头猪,年纯收入过万元,甩掉贫困户帽子。“了解贫困户的所需、所想,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驻村工作队队长万立冬说,扶贫要有的放矢、瞄准靶心。

就业扶贫是重要一环。近年来,黄泥岗村有9名大中专学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得到实习和就业机会。去年,张楠卫校毕业后在家待业。工作队与英山县人民医院联系,多次协商张楠在医院顶岗实习事宜,还帮她缴了实训费用。前几日,张楠参加了护士资格证考试。只要取得资格证,就有机会被医院录用。“工作队做了很多事,村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黄泥岗村村支书王梅感慨万千。

去年,暴雨冲毀龙潭河小桥,村民出行受阻。工作队筹资18.5万元,建一座20米长、2.2米宽水泥桥,村民起名“国安桥”。

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工作队帮助村民先后组建小黄牛养殖合作社、食用菌合作社、茶苗繁育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紧密联结。“光农结合”,立体发展。利用食用菌厂房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38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500元。

70户贫困户受益安全饮水工程,28户贫困户实现易地扶贫搬迁,14户贫困户纳入社会保障。去年,黄泥岗村1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达7万元,摘下贫困村帽子。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训前 新闻研修班学员 谢晓研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