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协和取消药品加成 "以药补医"旧体制在汉终结
2017-06-01 17:44:00 来源:新华网

  图为昨日,武汉协和医院加入医改。(视界网坤维摄)

昨日零时,武汉协和医院一半以上医疗服务项目执行新的价格标准:全面取消药品价格15%的加成,大型检查检验项目价格下降,专家诊查费用上升。同济医院、梨园医院等在汉国家委属委管医院也同时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

这是继今年1月1日、4月1日,武汉市属区属36家公立医院、省属11家公立医院调整医疗项目服务价格后,国家卫计委委属委管医院迈向全面医改的关键一步。至此,在汉公立医院全部实施医疗价格调整,多年来备受诟病的“以药补医”彻底废除。

药品、检查、诊疗费有升有降

以协和医院为例。该院此次价格调整涉及全部4197项医疗服务项目中的2623项,占比60%以上。除中药饮片外,药品价格下降15%,医院以药品的进货价格向患者出售。

1791项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诊疗、护理、手术等)价格上调。其中,主任医师门诊诊查费由8元调到25元,副主任医师门诊诊查费由5元调到17元。知名专家(名医)诊查费由30元调到100元。

832项大型检查、检验项目(磁共振、CT、彩超)价格下调。其中,大型检查项目价格下降10%至15%,实验室检验项目下降8%。如单部位磁共振平扫,由调整前的500元降至425元;单次CT平扫由250元降至215元,彩超由100元降至90元,尿液分析由8元降至7元。

部分一般医疗服务项目(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查费、床位费、口腔诊疗)和涉及特殊群体的治疗项目(如放射治疗、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等)价格暂时没有变化。

专家认为,此次调整将降低患者的就医费用,有利于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体现医生技术服务价值的回归。

新医疗价格体系零点准时切换

5月30日晚,武汉协和医院各办公室整晚灯火通明。1000余名工作人员彻夜值守,准备5月31日凌晨零点的系统切换。

5月30日23:00-23:59分,收费信息系统开始切换。医务人员实行手工开单、划价、缴费,为住院、急诊(医保性质)患者开辟绿色通道。零时整,收费信息系统切换成功。0:11,一名急诊患者利用新系统挂号成功。

记者现场看到,协和医院门诊大厅显示屏上滚动发布医疗价格调整信息。昨日上午,61岁的糠尿病患者宫本银来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复查。他说,当天8支胰岛素特充针、5盒诺和龙共计1841.62元。相同数量的药物,他在1月18日取药时价格为2116.7元。

多名受访患者称,挂号费(包含诊疗费)上涨明显,磁共振等检查费则降了一些。总体上看病费用要比之前略低一些。

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胡豫说,取消药品加成,标志着医院“以药补医”时代结束。有关专家认为,此次改革医疗收费“有升有降”,看起来似乎落差不大,实质上却是医疗秩序、观念颠覆性革新:医院不能靠卖药赚钱了,必须靠医生的看病“手艺”、服务“技能”生存。这是对医生价值的尊重,必将提升社会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李卫中 实习生王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