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技工作者热议“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2017-05-31 21:44:00 来源:新华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邓腾 实习生 丁钟

昨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一属于科技工作者节日的设立,令广大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本报记者采访了我省一线科技工作者,畅谈科技创新发展,倾听他们的心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大大激励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张俐娜是武汉大学第一位女院士,也是获得“美国化学会安塞姆·佩恩奖”的第一位中国人。她表示,以前高校都重视论文,现在她所在的课题组及院士群体里,均形成一个共识,即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重视成果的应用,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作用。“仅东南亚,今年就找我们要了3000吨的优良种子。”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非常感谢各级政府对科技工作的支持,他认为,创新要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今年78岁的朱英国干劲十足,他说:“现在,东南亚、非洲都是要我们的种子,这得益于将研究成果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起来。今后要不断试验新品种。”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黄翠教授表示,近年来湖北出台了许多鼓励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让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希望能进一步做好科技政策的落实,制定科技工作者的“负面清单”,让科技工作者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是禁止的,进一步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不少科技工作者表示,这是人生中的第一个科技工作者日,备感骄傲、亲切和荣幸,将把个人科研和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与湖北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

据悉,国务院2016年底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