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重点项目完工 武汉排水能力较去年汛前提升五成
2017-05-31 17:44:00 来源:新华网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公司获悉,江南泵站、后湖四期泵站、港西二期泵站5月30日同时具备应急抽排能力,为我市新贡献313.8立方米/秒排水能力,城市排渍再添保障。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三项工程难度大,建设时间紧,因此成为最后一批具备应急抽排能力的泵站项目。截至30日,我市16个重点排水项目已经全部按时具备应急抽排能力或已通水,全市新增排水能力490立方米/秒,排水能力较去年汛前提升五成,南湖、白沙洲、青山、四新、琴断口等地渍水问题有望得到极大改善。

江南泵站:

南湖水入江流程缩短八成

江南泵站位于武金堤路以东、草市路以北、武钢江南燃气以西的围合区域。该排量为150立方米/秒,这相当于1秒钟将150吨水从泵站的最低海拔9.3米处迅速提升19.5米的高度,再排至长江内。江南泵站是南湖出江排水工程的最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单体最大、最难、最复杂的城排泵站。

市城投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湖是汤逊湖水系的一部分。过去在汛期,南湖水要经过南湖连通渠、巡司河、青菱河到达汤逊湖泵站,再被抽排入江。该通道全长约20公里,一旦行经河道存在淤塞,排水将严重受阻。

江南泵站此番投入使用后,南湖水能“借道”新建的南湖出江通道和夹套河骨干排水箱涵,直抵泵站并被抽排入江,流程缩短八成左右,这直接缓解南湖片区渍水状况,南湖居民将最大受益。

后湖四期泵站:

黄孝河河口形成宽阔水域

后湖泵站位于汉口张公堤和黄孝河明渠交会处,服务范围涉及江汉、江岸片区共51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达200多万,现有二期和三期总机组17台,抽排能力为139立方米/秒。

市城投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后湖四期泵站建设规模为110立方米/秒,从单个体量来看,该工程是全市目前仅次于江南泵站的第二大在建泵站。后湖四期建成后,整个后湖泵站抽排能力达到249立方米/秒,成为亚洲最大城排泵站。

汉口地势特殊,由于缺乏湖泊调蓄,汛期所有的雨水都只能靠泵站抽排出城。后湖四期泵站建成后,黄孝河河口将发生极大变化,其水域面积将连线成片,形成一个类似湖泊的宽阔水域。市城投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原先河道较窄,且是分流进入后湖二、三期泵站,本次增大水域面积是为了扩大汇水面积,能让后湖泵站各期同时发挥作用,加快抽排速度。

后湖四期泵站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提升黄孝河流域内的排水安全系数,能提升整个汉口地区的排渍能力。

港西二期泵站:

“会呼吸”的海绵泵站如公园

港西二期泵站位于青山区建设五路与临江大道交会处西南角,为雨水排涝泵站,排水能力为53.8立方米/秒,约为一期泵站的3倍。

“海绵+”的设计让港西泵站二期更具生态性。与其他泵站前池露天形式不同的是,港西泵站二期前池采取覆土、透水砖和排水沟相配合的建设形式,可利用该区域充分吸收雨水,还能有效缓解敞开式前池带来的异味,打造“公园式”排水泵站。

市城投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港西二期泵站站区在保证泵站功能以及满足相关规范要求的同时尽可能预留更多的绿地空间,增加可渗透性地面,达到截留部分雨水就地回用的目的。除站区环形道路外,站区所有铺装道路都采用透水铺装路面,建筑物及站区道路之外的非功能区域设为绿化区域,增加站区内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作为青山区域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港西二期泵站的投用,将为东起青山区青山港、西至建设一路、南起友谊大道、北至武青堤约1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带来福音,区域内的排水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渍水情况有望得到缓解。(张晟 通讯员王思敏 谢铭辉)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