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大宝宝患两种先天性重症 爸爸欲捐肝救子
2017-05-15 11:07:00 来源:新华网

陈亮夫妻带畅畅在上海治病

新洲一名9个多月大的男婴,患有两种先天性重症,紧急赴上海求医,等待其父亲的肝源接受肝移植手术。昨天是母亲节,28岁的陈亮和妻子叶翼抱着儿子在医院附近的出租屋里,拍下一张合影宽慰同样患病的母亲。

小宝宝连闯两次生死关

去年7月29日,畅畅在新洲区阳逻中心医院降生。谁料未满月,畅畅就因黄疸反复不退、大便变白住进武汉市儿童医院,并被诊断为胆道闭锁伴有肺动脉狭窄这种先天性心脏病。当时医生说,通常治疗胆道闭锁的手术实施后,患儿只有27%的几率不用再接受肝移植。

陈亮决定把畅畅抱回家先进行保守治疗。谁料出院当晚,畅畅就高烧39.8℃。家人只能通过物理降温、不停地喂白开水来减轻孩子的不适感。没想到,出生仅2个月的畅畅竟顽强挺过这一关。

春节后,畅畅一次莫名高烧到40℃,在医院里住了一周,还是反复高烧,状况比上次更严重。在重庆工作的陈亮,连夜乘坐大巴赶回来。就在他进门的一瞬间,半岁多的畅畅笑眯眯地咿咿呀呀,好像在欢迎爸爸回家。陈亮激动得热泪盈眶,决定暂停工作带畅畅治病。

宝宝爸爸说服亲人欲捐肝救子

在一个名为“胆道闭锁肝移植”的QQ群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胆闭”患儿家长交流互助,其中不乏通过肝移植手术后幸存下来的孩子。陈亮和叶翼打听到上海仁济医院在儿童肝移植手术领域颇有建树,就想到了捐肝救子。没想到这一想法遭到双方长辈的反对。“老人担心人财两空,还把大人的身体搞坏了。”陈亮说,自己的母亲患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为此家里还欠下数十万元的债务,全靠父亲一人开小餐馆维持生计。

夫妻俩分头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捐一小部分肝脏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大人的肝脏能够再生,还用QQ群里的成功案例宽慰他们。最终,双方长辈支持畅畅接受亲体肝移植手术。

5月的上海天气反复无常,为避免医院里交叉感染,陈亮和叶翼花2000多元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10平米的小屋,每天吃最便宜的盒饭,却给畅畅买进口益生菌增强免疫力。

千余人众筹的手术费还差5万元

日子虽然艰辛,所幸陈亮和畅畅配型成功,只等本月18日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接下来,手术费用和后期治疗的医药费成为拦在陈亮面前的一道难关,他和妻子长期请假,几乎没有收入。他说,目前所知仅亲体肝移植手术就需要12万元,术后畅畅至少要在上海呆两三个月复查肝功能,后续治疗期还要视他的恢复情况而定。即便肝移植手术效果非常好,畅畅还面临着肺动脉狭窄需要治疗。这些费用都是未知数。

一周前,家人在“轻松筹”上发起众筹,陈亮为畅畅定下了12万元的目标金额,截至发稿前,已有1302人次伸出援助之手,共募集68677元,手术费还差5万多元。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顽强的小生命或者支持他的父母坚持下去,请将爱心款转入支付宝账户461308663@qq.com或者拨打陈亮电话:18627994309。记者万凌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