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风雪迷漫中 汉十高铁施工炮声隆
2017-02-03 19:21:00 来源:新华网

风雪迷漫中,一阵炮声的巨响,打破山乡的宁静,滚滚浓烟从长长的隧道风卷而出,飘散在旷野。节味正浓,汉十高铁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加紧施工中。

昨日,鄂西北山区迎来2017年首场大雪。记者穿越20多公里积满冰雪的崎岖山路,中午时分抵达中铁隧道局汉十高铁二工区土关垭镇谷城隧道施工工地,爆破手高权按下启爆开关,24个钻孔的炮眼依次炸响连绵起伏。

高权也是中铁隧道局汉十高铁二工区副总工程师。他介绍,谷城隧道全长8470米,是汉十高铁的重要控制工程,为保证节点工程的有序推进,他们240名职工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一天,坚持奋战在工地上。

中铁隧道局汉十高铁项目部工经部部长徐生军说,汉十高铁全长399.5公里,计划明年五月通车。谷城隧道地质构造和水文地质条件十分复杂。隧道穿越红砂岩、云母石英片岩及弱风化层等,不能采用盾构机,只能通过风钻打眼后,装填炸药爆破的方法施工。

爆破过后,管道直径1.8米的吹风机向隧道内推进强风,待爆破产生的浓烟从隧道排出后,19岁的唐杰开着挖掘机进入隧道工作面清理渣石,一辆辆大卡车鱼贯而入,将渣石运走。女清渣工龚志慧今年47岁,来自重庆,今年春节她和爱人都在工地上,在浙江打工的儿子也在外乡过年,一家人都没有回老家。

高权介绍说,谷城隧道是2016年1月1日开始施工的,他们负责其中的1830米,已完成836米。目前他们是24小时连续分班作业,一切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银装素裹的山峦,冬天里顽强的枝叶。黄昏时分,记者踏着积雪离开工地时,隧道深处正在准备封顶灌浆作业。明天,新一轮的隆隆炮声又将在山野唱响……( 张欧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