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营经济5年实现跨越发展 撑起武汉"半边天"
2017-01-26 11:12:00 来源:新华网

武汉民营经济增加值5年实现倍增.gif

  武汉民营经济总量5年实现跨越发展 制图:张米卡

“民营经济是富民兴汉的重要源头活水。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月22日至25日举行的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将民营经济确立为“富民兴汉”的重要源头活水。

近年来,武汉民营企业发展迅速,2016年民营经济占武汉市GDP比重42%。民营企业税收占企业税收50%以上,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额52%。

一批优秀民营企业脱颖而出。如斗鱼直播,成立两年就成长为国内直播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平台日活跃用户达1500万,占据全国70%网络直播份额,APP装机量过亿。又如武汉民营企业中电商行业的代表——卷皮,近3年的累计增速达到惊人的5128%,相当于3年翻了50倍,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电商黑马、湖北跑得最快的高科技公司,在全国居第六。

但不可否认的是,发展不充分、增长幅度慢仍是武汉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武汉市民营经济占GDP比重每年增幅不大,2010年占比已经达到41%,2014年仅为42.2%,5年增加仅为1.2个百分点,占比和增速离“50%”这一“分水岭”还有一定距离。

“一是民企本身实力弱小,二是国有企业实力强大,三是民营经济结构不合理,四是投资环境有待改善。”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认为,这四点是武汉民营经济发展不均衡的主要原因。

无独有偶,1月10日,武汉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就党代会报告征求党外人士意见。有党外人士向陈一新直言:武汉缺少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

“缺少知名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在全市经济结构中占比较低,都是长期以来制约武汉市经济发展的短板。”陈一新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问题所在。

如何破题?陈一新在党代会报告中给出了答案,要大力实施“聚商育商工程”,以发展民营高科技企业为重点,集聚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型、创新引领型民营企业;依法依规放开市场准入,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降低民间投资门槛,鼓励更多老百姓走“双创”致富路子,鼓励小微企业走“专精特优”集群集聚发展路子,不断提高民营经济在武汉发展中的比重和地位。

细化到具体措施,叶青也给出了建议,武汉民营企业发展要向发达地区学习,对照对标准找不足、对照先进找差距,改善民企的自主创新环境,并充分利用好武汉本地的科教优势加强本地成果转化。

有了目标和方向,借着武汉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武汉的民营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风口”。

时不待我,不少民营企业已经开始“抢跑”,在产业变革中正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方面抓住新一轮市场大洗牌的机遇,在做好主营产业的同时,通过收购、合并、投资等方式进入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围绕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模式,通过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淘汰落后产品来挖掘内部潜力,加速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

武汉未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都在于民营经济,“富民兴汉”是武汉民营经济的新使命,迎着“风口”,民营经济带着使命再次出发!(张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